新华网 正文
反复肝炎警惕成肝癌
2017-07-23 09:13:5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频繁的肝炎活动易进展为肝硬化、肝细胞癌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潘兴飞介绍,肝炎是肝脏的炎症,病毒是引起肝炎最常见的原因。常见的肝炎病毒有甲肝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丁肝病毒、戊肝病毒等等,其中,最为大众所熟知的是乙肝病毒。潘兴飞提醒,不同的肝炎病毒,传播方式也有不同,预防的重点也不一样。需要警惕的是,反复肝炎,有可能会进展为肝癌。

  现状:

  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有9300万人

  潘兴飞介绍,据统计,全球约有20亿人曾感染乙肝病毒,约有2.4亿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国现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例,我国肝硬化、肝细胞癌患者中,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比例分别为60%、80%。近几年,随着乙肝疫苗的广泛普及,慢乙肝发病率逐年下降,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所以仍有相当大数量的患病人群。此外,全球每年约有140万例甲型肝炎病例报道,2000万例戊型肝炎病例报道,约有1.3~1.7亿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丙肝病毒感染后慢性化率达60%~85%,慢性化后进展为肝硬化、肝癌风险高。

  治疗:

  甲肝、丙肝、戊肝是可以治愈的

  潘兴飞说,虽然病毒种类不同,但都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其中乙肝肝炎、丙型肝炎还可导致肝衰竭、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危及患者生命,严重威胁人类身心健康。

  “在各种肝炎病毒中,甲肝、丙肝、戊肝是可以治愈的,”潘兴飞说,乙肝无法治愈,只能予以控制,但甲肝和乙肝已有疫苗。“丙肝目前尚无疫苗,戊肝已有疫苗,但推广并不广泛”。

  传播:

  不同肝炎病毒传播方式也不同

  肝炎病毒究竟是通过哪些方式传播的呢?潘兴飞介绍,不同肝炎病毒的传播方式略有差别。例如,甲肝、戊肝是通过粪-口传播途径传播,与感染者密切生活亦可感染,也就是说一起吃饭有感染甲肝、戊肝的风险。

  而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液、母婴传播、性传播。其中,母婴传播途径是乙肝感染最重要的传播途径。“成人基本不感染乙肝病毒,即使感染乙肝病毒,绝大多数都是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多在感染6个月内自愈。”他说,在性传播上,如果有一方已经有乙肝病毒抗体,那么即便发生性行为,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也很低。

  此外,潘兴飞特别强调,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是不一样的。“感染乙肝病毒后,无肝炎活动,即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若出现肝炎活动,即为乙肝患者。乙肝携带者可以正常工作、生活、学习”。

  提醒:

  反复肝炎可能会进展为肝癌

  潘兴飞介绍,大多数病毒性肝炎患者,早期无明显不适。但如果不予以重视,严重的肝炎活动可导致肝衰竭,引起死亡。“反复频繁的肝炎活动,易于进展为肝硬化、肝细胞癌等。”他提醒,如果体检肝功能异常,要及时就医;若出现乏力、纳差、厌油腻、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发热畏寒等更要及早就医。

  潘兴飞介绍,所有的肝炎病毒都是传染性疾病,其预防的原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具体到某一类型的肝炎病毒,主要预防措施如下:

  1.甲肝的预防:防止“病从口入”,同时注意疫苗接种,灭活疫苗接种两针(0、6个月),保护期达20年以上,抗HAV IgG阴性者建议接种;近期有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者,可注射丙球。

  2.乙肝预防:因为乙肝传播的最主要方式是母婴传播,因此要给新生儿进行联合免疫,给高风险人群注射乙肝疫苗,给职业暴露者注射免疫球蛋白。

  3.丙肝预防:治疗丙肝患者,洁身自好,丙肝无疫苗可预防。

  4.丁肝预防:无疫苗可预防,随着乙肝得到控制,丁肝亦可控制,治疗可选用长效干扰素。

  5.戊肝预防:搞好卫生,加强粪便、水源管理,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等。

  潘兴飞提醒,如果已经确诊为肝炎,那么慢乙肝患者要注意不劳累,不熬夜,不喝酒,定期复查肝功能、HBV DNA、乙肝两对半、肝脏影像学检查等;甲肝、戊肝患者要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丙肝患者则要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全媒体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白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6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