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建立医保反欺诈信息系统 去年发现问题单据108.33万张
2017-04-28 07:33: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27日电(记者卢羡婷)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去年一年,广西利用医疗保险反欺诈信息系统审核发现问题单据108.33万张,有效避免了医保基金的“跑冒滴漏”。

        医疗保险反欺诈信息系统也称为医保智能审核系统,能完成医保单据的全面快速审核,准确地发现违规行为、扣除违规款项并及时反馈各医疗机构审核结果。

        2016年,通过系统的决策分析功能,发现多家医院存在非医保项目匹配成医保项目的违规情况,社保经办机构及时派人进行处理,避免医保基金的大量违规使用。截至2016年12月,医疗保险反欺诈信息系统共审核单据量为2544.67万张,审核总金额76.77亿元,医保内金额50.10亿元,其中,发现问题单据数量为108.33万张。

        医保反欺诈信息系统自2011年推广以来,目前已覆盖了广西钦州、防城港、崇左、河池、百色、贺州、来宾、玉林、柳州、合浦等10个地区市本级和县份的1488家定点医疗机构和 2463家定点药店。其中,柳州市率先实现市本级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支付结算实时审核。

        自治区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医疗保险反欺诈信息系统的运用,不单是在审核控费方面把关监控,同时也对医保管理机制的重建、廉政风险进行了防控,实现了医保业务流程的优化再造,为今后广西医保基金支付审核和精细化管理、服务、分析、结算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相关新闻
  • 44种药品进入医保谈判范围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确定了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44个品种名单,涉及32家企业,其中:19个国产品种,涉及18家中国本土企业;25个进口品种,涉及14家外资企业。
    2017-04-25 08:09:52
  • 打击套现也需医保自我革新
    用社保卡(医保卡)套现,在有些地方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然而,当不法分子堂而皇之充当医保套现的中介,当医生参与其中并获得高额回扣,医保套现疯狂到如此程度,不免让人吃惊和担忧。假病历、假处方、高额回扣、通过地下市场出售药品,这一切的危害性自不必多言。医保套现违反现行法律和政策规定,必须予以遏制和打击,坚决斩断这条不法利益链。
    2017-04-20 08:17: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87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