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启动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
2017-04-28 07:36: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27日电(记者张建新)天津市27日启动2017年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将免费为项目覆盖辖区内40岁-74岁常住居民开展相关肿瘤筛查,普及癌症早诊早治知识,以降低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四类常见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项目将在2017年5月-8月期间开展,在两个区进行试点。筛查过程中,居民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填写知情同意书和问卷初筛。问卷初筛阳性人群,将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复查建议,其中极端高危人群,将统一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和蓟县人民医院免费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

        “初筛问卷的设计将充分考虑居民的家族史、疾病史、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精神状态等综合因素,初筛后再根据患癌风险最高的癌种,到医院进行复筛。”陈可欣教授介绍,每种肿瘤的临床筛查都将采用规范有效的影像学检查方式,如肺癌筛查采用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筛查采取乳腺B超、乳腺X线,肝癌筛查通过B超,胃癌筛查采取纤维胃镜。

        她表示,由于肿瘤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处于晚期,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自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策略以来,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相关新闻
  • 胸部巨大肿瘤≠晚期恶性程度高
    肿瘤长成篮球大小,就一定恶性程度很高、已到晚期没法手术了吗?不一定。近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外科专家团队联手为一名胸腔被篮球般大小的恶性生殖细胞巨大瘤挤占,呼吸困难、危在旦夕的年轻小伙成功“拆弹”。目前,小伙子已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2017-04-24 08:32:53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家提醒结节不等于肺癌 定期查体很重要
    4月15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癌症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在我国,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也是癌症死因之首。”该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邵康表示,肺癌潜伏期相当长且早期大多没有症状,所以坚持定期查体很关键。
    2017-04-17 16:29: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8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