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县域医疗信息化有了指南
2017-03-27 07:33:10 来源: 健康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和财政厅联合印发《全科签约和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需求指南》。《指南》主要为县域建立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为县域内全科医生签约服务、预约诊疗服务、双向转诊等信息化功能提供技术参考,对各地利用信息手段推进全科签约和分级诊疗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随着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深入实施,信息化作为一项重要手段,对提高全科医生工作效率、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签约居民感受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浙江省于2015年启动全科签约和分级诊疗信息化试点工作,绍兴市、杭州市江干区及宁波市鄞州区、长兴县、三门县等5个试点地区围绕全科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的政策要求,从业务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实践,出台配套政策。该省省级有关部门组织专家经过阶段督导、绩效评估、反复论证及广泛征求意见,在总结试点改革经验基础上编制了《指南》初稿,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试点项目总投入8043万元,其中省级资金32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843万元。

        《指南》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全科医生签约服务、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公众互动平台、综合管理应用等6个部分,每个部分从需求特性、支持资源、接口、主要业务流程(或架构)等方面进行需求阐述。其中,关于双向转诊服务,《指南》明确,双向转诊分转上、转下和其他等3类情况,由专业机构和医生(授权)完成。上转包括门诊上转、医技上转、住院上转、日间手术上转等,下转包括门诊下转、住院下转、出院随访(含康复)下转等,其他包括跨院医技检查、跨院会诊、远程培训(远程教学)等。各种上转与下转业务虽然在操作者、转向的数据集等元素上有差异,但在流程和模式上有较高重用度,在软件设计时可尽量提高其重用度和通用性。(记者胡玲 通讯员顾亚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相关新闻
  • 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助推“大病不出县”
    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25日在京启动。县级医院考核达标后,可挂牌国家级重点学科示范医院,在肿瘤、心血管、卒中等8个重点学科建设上得到帮扶,享受专家对口支持、医生培训、资金补贴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以推进欠发达地区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
    2017-03-26 09:36:31
  • 一个西部贫困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何以迅速提升?
    以提高分级诊疗基层首诊率为目标,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彭水县探索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每年提取各成员单位部分业务收入构筑“资金池”,将资金滚动、统筹投入到其发展中,极大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以迅速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在基层就诊。
    2017-02-24 08:00:49
新闻评论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9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