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09:24:27
来源:河北日报

曹妃甸湿地首次发现疣鼻天鹅

字体:

  又一濒危物种恋上河北

  曹妃甸湿地首次发现疣鼻天鹅

  图为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监测时拍到的疣鼻天鹅。河北日报通讯员 聂永利摄

  近日,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进行鸟类监测时,意外地发现一对疣鼻天鹅在湿地内水面上游弋、觅食,这是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该物种。

  疣鼻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体型较大,体长1.25米至1.5米,最明显的特征是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雄鸟浑身雪白,脖颈细长,头顶至脖颈呈淡棕色。疣鼻天鹅夫妻形影不离,一生严守“一夫一妻制”,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滦河入海口西端、曹妃甸港区以北的渤海湾北岸,区域面积10081.4公顷,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和栖息繁殖场所。

  近年来,该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编制完成核心保护区海水、卤水、淡水、渔苇、水库、稻田和一般控制区稻田、淡水养殖池塘7种湿地类型共8个生态养护方案,开展生态补水、退养还湿、增殖放流、生态修复,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觅食环境。先后设立东方白鹳繁殖地,天鹅、雁鸭栖息地,林带鹭鸟繁殖地等10处鸟类专属保护地,并成立了执法大队和警务站。

  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曹妃甸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稀有鸟类数量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该保护区内有鸟类307种,野生植物239种,鱼类124种,甲壳类49种,软体动物63种,昆虫286种。

  疣鼻天鹅可谓最好的“环评师”。它对生存环境质量要求极为苛刻,通常选择水面宽阔、人为干扰少、水质好、食物丰富的水域栖息,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在我国的分布区域极为有限。它的出现,成为曹妃甸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最好证明。 (记者李巍 通讯员姚伟强、霍永生)

【纠错】 【责任编辑:吴广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90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