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6 08:5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平乡致富路上取“榛”经

字体:

  务工群众在张屯榛子种植基地采摘榛子。 齐建仓 摄

  “今年是第四个年头,刚刚进入盛果期,收成还不错,试种成功啦!”7月13日,河北省平乡县田付村镇张屯榛子种植基地种植户张继考介绍说。

  基地内,一辆辽宁牌照的中型冷藏车甚是显眼,采收好的榛子正一袋袋往厢里装。“我们专门从东北过来收购,提前预付了定金,咱们这里的榛子成色很好,明年还会过来买。”来自辽宁省本溪市的采购商王先生说。

务工群众在搬运采摘好的榛子。 齐建仓 摄

务工群众在搬运采摘好的榛子。 齐建仓 摄

  张屯村是平乡县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全村耕地800多亩。位于村北的150亩榛子种植基地,是平乡县乡村振兴重点扶持的特色种植基地。

  “榛子种植面积占全村1/6耕地,每亩年租金1000多元,涉及60多户群众,全村70%农户从中受益。”张屯村党支部书记张计中扳着手指算起了群众增收账。2018年,张计中在一位多年从事榛子种植的朋友介绍下,决定为村里引进榛子特色种植项目。

刚采摘下来的榛子。 齐建仓 摄

刚采摘下来的榛子。 齐建仓 摄

  “榛子属于亚寒带作物,被称为“坚果之王”,营养价值丰富,经济价值很高。而平乡县属于温带气候,能不能找到适合种植的榛子优良品种,是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几经试验栽种,终于在众多品种中找到了对本地气候、土壤、光照都适应的‘达维’树种。”张计中说,中国林科院榛子种植研究专家王贵禧教授,专门到基地进行了指导,让大家发展榛子种植的信心更足了。

  足不出村就可以务工挣钱,榛子树变成了当地群众致富“摇钱树”。“基地最忙的时候能用60多人,每年支付给务工群众的田间管理费要9万元,希望通过榛子基地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种植户张继考说。

张屯榛子种植基地种植户和采购商(中)商议购销事宜。 齐建仓 摄

  张屯榛子种植基地种植户和采购商(中)商议购销事宜。 齐建仓 摄

  基地种植的榛子每亩约110棵,今年预计总收益30多万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深加工项目,让榛子基地成为农民增收的万元田,让榛子树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发财树。”平乡县田付村镇副镇长高慧说。

  平乡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孔凡涛表示,近年来,平乡县在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榛子、平乡桃、羊肚菌、多肉植物等特色种植3万余亩,已逐渐形成规模效应,保障了农民增收,促进了农业增效。(张鹏翔 姚友谅)

【纠错】 【责任编辑:袁丽娜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3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