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1:07:42
来源:新华网

马国通:示范项目落地保定,保障京津冀区域绿氢供应

字体:

  今年以来,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出台氢能产业“十四五”规划、方案等,布局氢能产业。近日,河北保定百辆氢能重卡上线,引发各界关注。新华网河北频道专访百辆氢能重卡项目各方相关负责人及行业权威专家,推出“前沿科技·氢能已来”系列访谈,带大家了解氢能这一前沿科技的应用与未来。第五期邀请的是北京京能科技有限公司保定项目部负责人马国通。

  新华网:京能科技是行业的知名企业,为何选择在保定投资氢能产业?

  马国通:看重的是保定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在保定投资也是贯彻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北京京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是京能集团能源科技创新研发投资运营平台。京能科技未来将氢能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大力布局氢能产业。

  保定市氢能产业基础完备、研发实力突出,氢能应用场景丰富、产业政策完善。保定市参与申报的“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获批为国内首批示范城市群。所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以及雄安新区建设,保定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前景非常好。

  京能科技选择在保定市投资氢能产业,看重的是保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同时京能科技作为首都国企,在保定市投资也是贯彻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华网:保定百辆氢能重卡投运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京能科技是如何参与到这个项目中的?

  马国通:积极贡献首都国企的力量,为氢能重卡项目提供稳定的绿氢供应保障,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目前雄安新区正处于大规模建设的重要时期,“容易线”氢能重卡示范项目将有力支撑雄安区的绿色低碳发展,京能科技将深入参与“容易线”氢能重卡示范项目的建设,积极贡献首都国企的力量。依托氢能绿电制氢示范项目,京能科技将为“容易线”氢能重卡项目提供稳定的绿氢供应保障,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新华网:为推动保定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京能科技有哪些谋划?

  马国通:打造氢能应用示范园,提供稳定的绿氢供应保障,助力京津冀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京能科技紧紧围绕京津冀氢能产业规划及保定市氢能产业功能定位,积极谋划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氢能项目。

  在绿氢生产方面,京能科技落实《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托河北省易县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投资建设京能绿电制氢示范项目及配套光伏发电项目,目标是打造京雄保区域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基地。

  京能绿电制氢示范项目的建设,能够为京津冀地区提供稳定的绿氢供应保障,助力京津冀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项目的建设也有利于国内电解水制氢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在交通领域氢能应用方面,以“容易线”氢能重卡示范项目、高碑店至北京新发地氢能物流项目,以及保定市氢能公交、氢能环卫车等为主要应用场景,京能科技将重点做好绿氢供应保障任务,助力保定市交通领域低碳化发展。

  在氢能产业园建设方面,以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氢能热电联产为主要抓手,创新发展以氢能应用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集成技术,打造氢能应用示范园区。

【纠错】 【责任编辑:袁丽娜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88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