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4 10:01:33
来源:新华网

【文化名城·山水保定】藏在小村子里的“法国学堂”

字体:

  新华网石家庄9月4日电(高丽 石成钰)布里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是保定一个普通的平原村,但却因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有着密切关系而声名远播。到底是什么缘分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与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结合在一起的呢?

  这要从运动的主要倡导者、组织者——李石曾谈起。李石曾是河北高阳人。1912年初,李石曾与吴稚晖、吴玉章等人在北京成立“留法俭学会”,以“纳最俭之费用,求达留学之目的”,首开赴法俭学之风气。李石曾与各地联络广为宣传,筹备留法预备学校,为青年学生赴法留学做准备。1917年,李石曾来高阳布里村探望好友段宗林。李石曾发现,布里村文风兴盛,还有不少华工懂法文,在这里开办留法预备学校再合适不过了。李石曾马上给国内教育部呈报了建校申请,请示获批后,同年9月,留法“第一预备学校”在村东北角的一所民宅里开学。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

  走进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校舍至今仍保留着建校之初的格局:坐北朝南的四方院落,现存平房11间,包括教室、实习工厂等。学校院落西北角,一棵洋槐参天生长。从事留法工艺学校历史研究工作的专家介绍说,这棵洋槐已有百年树龄,1918年蔡和森曾在这里授课、学习,之后赴法国求学,接触到共产主义。这就是当年在学校担任教员时的蔡和森种下的。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是留法预备学校中开办最早的一所学校。从1917年到1920年,共招收三期学生,培养人才200余人,其中赴法学生百余名,蔡和森、颜昌颐、陈声煜、孙发力、唐灵运等后来都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一大批学生成为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如著名冶金学家沈宜甲、医学家曹清泰、纺织学家张汉文、爱国华侨王守义等。

  伴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来高阳参观考察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沉寂百年的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再次热闹了起来。依托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高蠡暴动纪念馆、纺织博物馆等资源,高阳推出红色旅游、商贸旅游等精品线路。据悉,今年,高阳将以承办第四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为契机,积极推动中法健康文化小镇建设,打造更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

【纠错】 【责任编辑:高丽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2112782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