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1 20:24:19
来源:新华网

2023第十一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

字体:

  5月18日至20日,“2023第十一届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五届‘铁马’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在武汉举办。论坛以“提质增效,数智未来”为核心出发点,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小银行转型和发展,共商业务新机遇、共探市场新趋势、共享发展新机遇。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单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单强表示,近些年来,以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为代表的这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还有一些中小银行仍然习惯性于传统的展业思维模式,科技高管的选聘、敏捷型组织建设、跨部门协同创新、共创团队建设等转型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化探索。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中国银行业面临着“三低一高”严峻挑战。“三低”,即低增长,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下行周期,未来五年经济增速将显著下降;低需求,社会总需求不足,企事业单位和住户部门有效融资需求不足;低息差,2022年来商业银行净息差逐季放缓,盈利增长压力倍增。“一高”即高风险,银行业面临着的各类风险特别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抬升,不良资产将有所反弹。因此,中小银行应扬长避短、抱团取暖、加强研究,提升对宏观形势和政策的研判水平和应对能力,谋定而后动,在此基础上保持理论清醒、战略清醒、道路清醒。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表示,当前,银行业发展金融科技和推进数智化转型的薄弱环节在地方中小银行,面对日益严峻剧烈的市场竞争,科技能力分化加剧的现实环境,地方中小银行应积极有序推进数智化转型,努力弥补经营短板。对比,刘峰提出了五大建议:一是坚定数字战略;二是加强数据治理;三是培育数智人才;四是完善数智生态;五是坚守数据安全。

  众邦银行为此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在本次论坛上,众邦银行行长程峰就众邦银行数字化发展和转型的实践做了简要分享,并介绍了众邦银行核心产品取得的行业成就。程峰表示,小银行要发展面临很多困难,走差异化竞争是众邦银行一直以来的思考。经过六年的积累,众邦银行已经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和数字金融方面初步探索一套行之有效、风险可控的业务模式。“我期待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链接更多的同业机构结伴而行,双向赋能,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为各自打造更加确定性的增长点。”

  据悉,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始于2011年5月,论坛汇聚来自监管部门、区域银行、研究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的专家,致力于为中小银行转型发展献计献策,至今已举办十届。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代表、中小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高管以及专家学者、金融科技领军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出席本届论坛。(何子然)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