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1 16:21:35
来源:新华网

把湖北省博物馆“搬”进毕业设计

字体:

  新华网武汉5月21日电(记者喻珮)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纽带。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师生团队共创的原创系列绘本作品《博物馆里的节日》,以文物历史为载体,传达美好生活理念。

  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恰逢毕业设计季。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团队的毕业设计作品《博物馆里的节日》系列原创绘本(共计15册),近期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售。该绘本通过原创数字插画将14个传统节日、7个公历节日,分别与湖北省博物馆里的21件文物瑰宝链接起来,还精心设计文物守护精灵IP形象“湖湖”“北北”,让他们带着读者探索传统文物和节日之旅。

  系列绘本以节日脉络、节日由来、节日习俗、文物链接、成语故事、互动问答等内容展开,将文物知识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使其具有独特的人文特征。“珠光书签”“古月历笔记本”“激光灯具”等周边文创产品设计,注重艺术性与功能性结合,传播馆藏文物文化。

  19级视觉传达(广告与会展)设计专业的陈晓宇说:“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小朋友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我们团队精心创作了《博物馆里的节日》科普绘本,充分介绍每个节日的由来。”

  指导教师、艺术系副教授何家辉说,绘本配上与文物相关的成语或神话故事,设置了有趣的“互动问答”,让小朋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科普知识。还可以通过扫描书中的二维码,拓展更广阔的“悦读”空间。

  学院副院长张承涛说:“我院艺术专业优秀学生毕业设计以社会需求为课题,并被湖北省博物馆采纳和应用,不仅体现了学院培养专业素质优良、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同时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浓郁的历史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带来的精神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3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