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8 10:28:23
来源:新华网

鄂西小县咸丰县“引流”记

字体:

  “这个插秧节办得太好了,让我们找回了童年的记忆!”提起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几天前举办的插秧节,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的游客王建这样说。

  图为插秧节现场。(李维君 摄)

  5月10日,咸丰县在忠堡镇马倌屯村举办了第二届插秧节,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踊跃参与。

  王建感慨,一走进马倌屯村,就被这里的农耕文化和田园风光所吸引。当地推出“硒田认领”活动,在农村长大的王建一口气认领了6亩。

  位于鄂西南武陵山区的咸丰县,是一个人口只有39万多人的小县。据咸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应贵介绍,咸丰县始建于1735年,县名取意“万物丰饶、咸庆丰年”。这里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深厚的土苗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但偏居一隅,“养在深闺”。

  图为位于咸丰县唐崖镇的世界遗产唐崖土司城址。(李维君 摄)

  怎么办?咸丰县委、县政府找到了创新“农文旅体”活动赛事“引流”这个办法。以文体搭台,让经济唱戏,引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今年以来,咸丰县已举办万人游咸丰、鄂渝边区首届油菜花节、首届“来咸丰、庆丰年”春社文化节、首届咸丰森林马拉松、首届富硒白茶节、第二届插秧节等“农文旅体”活动赛事。接下来,还将上演森林音乐节、唐崖土司文化旅游节等“连台好戏”。

  图为万人游咸丰活动现场,坪坝营景区以“拦门酒”喜迎游客。(李维君 摄)

  这些活动赛事,都与咸丰县的特色资源和“庆丰年”的文化传承紧密结合了起来,既“土”味儿十足,又富有新意。

  3月21日,首届“来咸丰、庆丰年”春社文化节在咸丰县曲江镇湾田村举办,500公斤大米制作的40甑社饭集中亮相,四溢的清香吸引不少游客。

  4月15日,首届咸丰森林马拉松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余名马拉松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加入赛事。当天,全马终点站恩施坪坝营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涌入了数千名游客,他们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和长桌宴的美味。

  4月16日,首届富硒白茶节在咸丰县黄金洞乡金洞司村举行,别开生面的采茶比赛和直播带货比赛让咸丰县的白茶产业赢得线上线下大量关注。

  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全力打造一流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品牌、旅游体验,全面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这就是咸丰县“两山”实践的破题之方。

  “首届咸丰森林马拉松将终点设在坪坝营景区,借助赛事流量极大地增加了景区的曝光率。”坪坝营景区总经理冉绍军透露,比赛前后,景区酒店爆满,周边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带来直接经济收入逾500万元。

  咸丰县委书记郭玲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咸丰县共接待游客39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实现旅游收入16792万元,同比增长156%。(记者谭元斌)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2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