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1 17:49:49
来源:新华网

湖北十堰太和医院安宁疗护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字体:

  当罹患不可治愈的疾病时,如何让患者走安宁、不留遗憾的走完生命旅程呢?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安宁疗护团队致力于开展安宁疗护“五全照护”——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区,努力让晚期患者生命更有质量。

  十堰市王永(化名)是一名30岁的肝癌患者,一经确诊就是晚期,还发生了骨转移。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接受现实。

  十堰市太和医院肿瘤中心安宁疗护团队从为他送饭送水开始,尝试着多与他沟通。一方面始终耐心倾听安抚,另一方面尽力为他缓解治疗带来的副作用。渐渐地,王永不再排斥医护人员,逐步打开了心扉,也愿意接受护士的建议,和家人进行了“四道人生”,即道谢,道爱,道歉,道别,让自己在这个世上不留遗憾。5个月后,王永在家中平静地离开。

  十堰市太和医院肿瘤中心护士长赵静介绍,安宁疗护主要针对生存期不足6个月的患者,应用舒适照护、精神抚慰等安宁疗护特色技术,进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生命虽然不可挽回,但求不留遗憾,我们可以用爱陪伴他们度过最后的时光。”赵静说。

  据了解,十堰市太和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作为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也是湖北省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科室创建了“志愿者、医务社工、医务人员”三方联动“爱心病房”模式,为患者持续提供团体心理辅导、日常生活陪伴等服务,最大程度体现对患者人文关怀。目前,十堰市太和医院安宁疗护累计收治1200余名患者。(梁时荣、王慧)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0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