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8 20:39:46
来源:新华网

湖北十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助力一季度科技创新“开门红”

字体:

  2023年一季度,湖北省十堰市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发展目标,坚持狠抓科技型企业培育,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28.08亿元,增速8.6%,超过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3.4%,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助力一季度科技创新“开门红”。

  夯主体,梯度培育科技型企业。产业发展的主体是科技型企业,十堰市科技局一直致力于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新物种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对科技型企业进行梯度培育。一是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生力军。一季度十堰市科技局共开展了5场政策宣讲,进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入库培训。目前共入库高新技术后备企业280家。通过督导各地开展高企申报注册,并赴十堰各县市区对拟申报企业进行现场工作指导,一季度共注册企业信息320家。二是狠抓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底盘”。一季度,十堰市累计参评科技型中小企业1336家,其中807家已获得编号。

  优生态,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一是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十堰市科技局积极组织十堰市技术合同登记站、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参加技术合同登记系统业务培训。一季度,十堰市共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92.55亿元,同比增长157.08%。二是科技金融助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为更好地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修订出台《十堰市“科技创新贷”管理办法》,召开十堰“科技创新贷”政策发布暨政银企对接座谈会,深化政银企对接,深入推进“科创贷”,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一季度共征集96家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7.48亿元,办理贷款落地21笔,贷款金额1.15亿元。

  抓统筹,建立产业发展纵横联合调度机制。一是发挥横向联合协调作用。加强与招商、发改、统计等部门的横向联合,加大优质科技型企业招引力度,做好新开工项目及新投产企业行业甄别,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统尽统。二是加强纵向统筹调度。对标全市“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链相关工作要求,发挥各产业专班作用,建立重点企业台账,联合十堰各县(市、区)纵向统筹调度,强化产业日常监测和服务。

  下一步,十堰市科技局将坚持多措并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提质增效,以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堰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