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5 10:32:06
来源:长江云

90后教师唱响武昌千年古城的“青春之歌”

字体:

  “天下英才汇武昌,时代不已饰华章,武昌青年展宏图,一心向党再启航……”今天(5月4日),这首由武汉市武昌区多位青年教师联合创作的歌曲——《武昌青年》正式发布,并在网络上热传。

  这首由武昌区教育局总策划、武昌区教育局体卫艺中心组织与指导的歌曲,从作曲、编曲、录音,到MV拍摄制作,历时八个月反复打磨。歌曲作为纪念武昌建城1800年献礼代表作品之一,选择在第74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网发布,也奏响了新时代武昌教育人的“青春之歌”。

  歌曲的曲作者周鼎一出生于1998年,来自武昌区南湖中学,他也是一位地道的武昌伢。谈到创作初衷,周鼎一表示,自己从小受武昌绿色教育的滋养,大学毕业后又成为了武昌的一名音乐教师。在创作这首歌曲的过程中,他融入了自己对武昌的深厚感情,表达自己对家乡深深的热爱。

  歌曲词作者郭浩南来自武汉市第十四中学,也是一位90后。她回忆说:创作《武昌青年》这首歌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是一代代“武昌青年”,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他们在不同时代,为建设武昌,挥洒青春热血,锐意创新。

  两位主创老师介绍,出于整体工整性和演唱韵脚考虑,最初将歌曲设计为二段。后来在武昌区教育局体卫艺中心书记杨玲的建议和修改下,最终定为三段式结构,歌曲表达的意境与层次更为丰富。

  其中,第一部分歌曲节奏使用了许多附点音符,让作品贴近刚劲有力的进行曲风格,表现了武昌青年奋进、向上的精神风貌。歌曲第二部分主要表达武昌以人为本、向学致远的教育理念,作品节奏稍缓,整体风格温暖、柔和,又不失大气。歌曲第三部分速度又回到原速,再现进行曲风格,表现投身新发展浪潮,建设美丽家园的新时代武昌青年的壮志豪情。

  歌曲由7名武昌区中小学青年音乐教师倾情演唱。在MV录制现场,来自武汉市东湖中学和武汉市三十九中学的24名舞蹈艺术生表演了活力四射的舞蹈。说到编舞的灵感,武汉市东湖中学张田老师介绍说,《武昌青年》这首歌展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因此,她充分运用了中国红的元素。另外,她还特地设计了师生共舞的场景。

  在《武昌青年》MV创作过程中,几位青年教师一起登上华中地区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主塔顶。俯瞰欣欣向荣的武昌和武汉两江四岸的美景,大家激情满怀,纷纷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家要争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好老师,与同学们同成长、共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武昌是“首善之区”,也享誉全国的教育大区、教育强区。近年来,武昌区教育局不断拓展“五育融合”协同育人的路径与方法,将思政教育融入武昌美育,号召广大师生们用歌声、舞蹈、画笔,歌颂祖国、赞美家乡,谱写武昌千年古城美丽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9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