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5 17:41:38
来源:新华网

湖北高企百强巡礼|新洋丰谱写乡村振兴“绿色密码”

字体:

  编者按:高新技术企业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力军”。日前,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启动2023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并发布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名单。为进一步加大对湖北高新技术企业的宣传力度,新华网联合湖北省科技厅推出“湖北高企百强巡礼”主题系列宣传,报道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市场竞争力大的“湖北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本期,聚焦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洋丰”),探寻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密码。

  始建于1982年的新洋丰始终坚持以质量为基础,致力生产最优质、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肥料,并提供种植业解决方案。公司现拥有营销和技术服务人员1000多人、一级经销商5500余家,终端零售商70000余家,市场网络覆盖全国。

  依托母公司洋丰集团5亿吨磷矿资源以及全国十一大生产基地,新洋丰现已形成年产各类高浓度磷复肥约90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550万吨的生产能力和320万吨低品位磷矿洗选能力。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新洋丰实现双主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新洋丰在磷复肥领域,坚持引领行业新趋势;在精细化工方向,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不断突破工艺局限,实现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在磷石膏固废利用上,生产和技术水平均走在全国最前列。

  在新洋丰,设有新型肥料研发中心、北京新型肥料研究所,申报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平台。此外,企业建有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作物营养与专用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作物专用肥料技术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磷化工固废资源化利用联合研发中心。企业持续加强同英国洛桑试验站、国际肥料发展研究中心(IFDC)、国际肥料工业协会(IFA)等顶尖的国际国内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机构合作。

  着眼于未来农业发展需求和产业竞争态势,新洋丰以“抓大、强小、扩新”为方向引领磷复肥行业产品创新。“抓大”即推动大单品持续上量、全力打造具有洋丰特色的高附加值作物专用肥大品类;“强小”即开发特色灵活的小品类特种肥料;“扩新”即横向加强复合肥新工艺、生物合成、酶工程、化工新材料、植物营养领域重大技术创新。

  目前,新洋丰已形成包括磷肥、复合肥料、水溶肥料、有机类肥料、缓释肥料等业内品类最多、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的产品序列,能够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在不同周期的生长需要。

  与此同时,新洋丰以作物营养五大规律为指导,系统梳理了全国高附加值作物,设计了一整套高附加值作物专用肥料产品,简称“高富专”。针对不同区域附加值相对较高的经济作物,新洋丰通过套餐化的产品与专业技术服务团队辅助,科学高效解决区域种植难点和痛点,提高了作物品质和产量。

  “十三五”以来,新洋丰共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专利235件,先后承担“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湖北省重大专项等10余项,主持和参与一系列国家课题经费超过4000万元,设立开放课题5项,设置支持经费386万元。

  2021年9月,新洋丰投资建设了旗下首个年产5万吨磷酸铁产线,也是当时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精细化工项目装置。2022年5月项目正式投产,在磷酸铁项目方向,新洋丰创新性地优化磷酸铁合成步骤,在保证成本不升高的同时,降低了磷酸铁产品中的杂质元素含量,并采用三段式逆流洗涤加强洗涤效率。

  在发展的道路上,新洋丰始终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杂交稻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3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新洋丰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植物养分测定光谱法研究及应用”研究,在庆阳、雷波两地建立的光谱模型,实现土壤养分检测效率提高20倍,检测成本降为传统方法的1/3。新洋丰还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满足油菜恢复性种植需求的高效型油菜专用肥开发”研究,开发油菜专用肥2款(25-7-8和18-7-5),在湖北省14个县表现出良好的节肥、增产和增效潜力,平均增产率为22.8%和7.0%,肥料偏生产力平均提高了51.2~52.3%。其油菜专用肥成果纳入了“2021年湖北省油菜轮作试点指导意见”。

  在农技服务方面,新洋丰构建起涵盖作物全生长周期的农化服务模式,形成了“技术服务金字塔体系”。近三年,新洋丰累计开展技术培训及示范观摩会约1.5万场次,培训人次约85万人次;累计建设约3100余块高标准示范田,约40000块试验示范田;形成测土配方施肥报告约5500份,制定作物营养解决方案约25000份;大田作物平均增产8%至10%,经济作物增收10%以上。

  下一步,新洋丰将把握中国农业和磷化工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坚持“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战略,在巩固中国磷复肥行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围绕磷矿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坚定不移地向新能源、精细磷化工、磷石膏建材等领域延伸,立志做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姜胜来、汪少华)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6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