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6 19:40:44
来源:新华网

湖北罗田:大唐湖北公司光伏+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图为航拍光伏发电站。新华网发 曾强 摄

  近日,位于湖北省罗田县大崎镇李婆墩村的大唐湖北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一排排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正源源不断地产生绿色电能。光伏板下,近1000余亩羊肚菌迎来大丰收。一颗颗羊肚菌鲜嫩饱满,长势喜人。光伏与农作物“套种”,上面发电,下面种植,一地两用,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光伏电站建起来了,地上地下都挣钱。”李婆墩村村民张清哲表示。依托光伏发电的土地租金、管护收益,村民和村集体1年可增收80万元。

  据介绍,光伏板下种植羊肚菌是大唐湖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的农光互补特色项目之一。据悉,这家公司因地制宜,在罗田光伏电站农业种植羊肚菌近1000余亩,培育了目前湖北最大的光伏+农业特色羊肚菌种植基地,亩产鲜菌近600余斤,年产值约3800万元,成为促进地方乡村振兴和农民就近就业增收的新引擎。

  近年来,光伏发电项目发展迅速,大唐湖北公司积极探索实施“光伏+农业”产业互补发展新模式,以光伏+特色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陈静、刘伟)

  图为光伏板下种植的羊肚菌。新华网发 曾强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3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