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21:11:51
来源:新华网

刘萌委员:坚持“湖北路径” 推动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武汉1月16日电(记者田中全)“政府工作报告每一个章节、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部署,都包含着湖北民营经济的贡献,都有民营企业家的身影,都有省工商联大量的付出与努力。”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会长刘萌在聆听了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

  近日,2023年湖北省两会在武汉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左右,超过5万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增速全国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左右。预计2023年湖北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报告用230多个数字,翔实回顾了湖北的5年,数字背后闪烁着湖北人民务实的汗水与泪水,成绩是湖北全体人民闯出来拼出来的;报告中,无论回顾还是部署,都体现了湖北经济强大的韧性。”刘萌说。

  作为工商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刘萌积极履职尽责、调研基层,为湖北社会经济建言献策。在此次湖北省“两会”期间,刘萌结合自身工作、社情民意,在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了三点感受和建议。

  一是要坚持“湖北路径”。刘萌说,“湖北路径”是从湖北实际出发的“中国式现代化”,其中包含两个创造,即科技金融和校友经济,应该大力发展,让老IP成为新动能、新平台和新优势。

  科技金融自从10年前被提出,并成为湖北金融发展的定位以来,历经了三次的迭代升级,其内涵是与湖北经济与社会整体发展路径与时俱进,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主体建设,强化类似长江产业基金的金融主体市场化发展,大力开展金融招商、混合经济和金融生态建设,以科技金融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校友经济目前在全国已发展如火如荼,是有效地融合教育科技人才的新创造,是将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的新抓手。要从武汉市升级到湖北省,要从国内高校延伸到全球校友,从湖北商协会扩展到海外社团,从双招双引发展到乡村振兴等,赋能湖北。

  二是要深化对外开放。刘萌表示,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内陆开放的新沿海,推动湖北从沿海开放的后队变成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民营经济不仅是民生的重要依托,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主体,要充分发挥省工商联的作用,利用其直属商会“长江国际商会”等,组织和带领湖北新楚商“走出去”,大力推动鄂企出海和鄂品出境,还要将全球商业领袖“引进来”,创建湖北对外开放活动的新时代品牌。

  三是要全面振兴乡村。刘萌表示,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和湖北工作重心,要发挥好商协会和校友两支队伍的力量,发挥好省工商联的组织协调作用,开展新时代上山下乡,引进高校和校友与县乡村结对,以驻村工作队和助农企业的形式,专业化、产业化和常态化地帮扶,定制专项政策制度予以支持,形成“柔性赋能乡村产业”模式,建立县域乡村振兴校友经济工作站,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将校友经济延展到乡村田野里,成为有家国情怀的“新农人”,成为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投资人、建设者、消费者。(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