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2 20:54:19
来源:新华网

退休不退岗,初心永不忘——记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舒服民

字体:

  新华网武汉1月12日电 题:退休不退岗,初心永不忘——记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舒服民

  连迅、余凌云、刘生辉

  他,曾是一名水利干部,在岗时工作兢兢业业;他,退休后热心公益,帮助80多名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他是武汉市江夏区退休干部舒服民,因为他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牢记为民初心,2023年1月12日,舒服民获评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网络感动人物。

  据介绍,舒服民1930年8月出生于武汉金口,1950年11月参加工作,1951年1月入党。他历任原武昌县水利局局长、武昌县政府副县长、武昌县革委会副主任、武昌县政协主席等职。1990年2月,舒服民正式退休。

  1950年9月,刚满20岁的舒服民被当时的武昌县金口区推荐参加堤防管护培训。4个月的专业学习之后,舒服民被分配到武昌县堤防管理总段,从此与水利结缘。1954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舒服民冲锋在前,去守护大堤。舒服民回忆说:“每天来回巡堤、抗险,一干就是3个多月,不能回家也不能回机关,堤上没水没电,但我和同事们一点怨言没有。”

  作为解放初期武昌县的第一批水利工作者,舒服民是出了名的“干起工作不要命”。从最初的堤防管护、水库建设,到后来全区水电泵站、基站、变电站等这些早期水利基础设施的建立,舒服民几乎全都有参与。在几十年的水利工作中,他跑遍了当年武昌县的每一寸土地,对辖区地质情况了如指掌,被百姓们称为水利“活地图”。因为敬岗爱业、忠于职守,舒服民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退休后,舒服民仍放不下自己的水利情结。他经常以技术顾问的身份,奔走在江夏区水利建设一线,调查研究,建言献策。1998年长江暴发大洪水,退休8年多、年已69岁的舒服民再次走上大堤,和大家一起参与抗洪。舒服民在堤防上坚守了3个多月,直到收到上级指令,等到群众全部撤完,他才下堤。为此,舒服民被评为“武汉市防汛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舒服民出生于旧社会,童年时期历经磨难,所以他希望下一代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退休后,舒服民将更多心思放到了帮助贫困学子身上。从2011年开始,舒服民不间断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2012年,舒服民了解到高中学生陈莹家庭困难,就主动联系陈莹与她促膝长谈,用自身经历勉励陈莹排除困难,并出资一万元帮助她。陈莹不负期望,当年以高分被湖北大学录取。

  2015年,从江夏一中毕业的祝冰洁同学给舒服民写信报喜,她考上了吉林大学,特别感谢这位长期资助她上学的好心人。祝冰洁学习成绩优异,母亲在外打工,父亲患白血病住院,家里十分困难。2013年,舒服民拿出4万元捐助的10名学生里有祝冰洁。不过祝冰洁一直以为舒服民是一位富有的“好心大老板”,在得知他是一位是位年逾九旬的老党员后。祝冰洁从舒服民资助的4000元中,抽出1000元在不让对方知情的情况下,通过班主任转赠给另外一位贫困同学。

  2017年,江夏一中毕业生金一飞以669分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全家人高兴之余也发愁:家里月收入仅5000多元,维持生计同时还要为生病的金母和中风卧床的爷爷看病。当年6月14日,舒服民知晓后,第一时间拿出一万元帮助金一飞顺利入学。

  在舒服民泛黄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10多年来的每一笔捐款。一笔笔捐款,金额有大有小,都像是舒服民一颗炙热的爱心在不停跳动。不知不觉,舒服民已经为贫困学子捐款近20万元,80多名学子因为他的善举得以走进大学校园。如今,舒服民的善举仍然在继续,他说会一直捐下去。

  已经是90多岁的老人了,为什么还这么拼?舒服民说:“我这是在报党恩。我12岁亡母,14岁丧父,曾经流离失所,是共产党把我培养成人、成才,我要回报的就是党恩。”他说,自己当初提出入党,就是想更好地工作,为党分忧,为人民做好服务。

  2019年,舒服民一次性上交10万元党费。2021年,他又增交1万元党费。对别人慷慨,唯独对自己和家人“吝啬”,舒服民家里陈设家具简朴,平时节俭度日,但他毫无怨言。舒服民总是说,做人不能忘本,每一分钱都要用在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上。“虽然在钱财上没有给我们多少,但这种精神就是给我们的最大财富。”舒服民的外甥吴军说。

 舒服民老人在位于海南澄迈的家中学习二十大精神。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