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7 09:14:27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人鸟和谐 武汉江心岛变生态乐园

字体:

  新华网武汉11月17日电(刘晓丽、赵银斐)2014年开始,喜好栖息在人类干扰少和偏僻地方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年年来到武汉天兴洲过冬,并且数量持续增加。10月10日,黑鹳再次如约到来,比去年早了7天。

  图为在天兴洲越冬的黑鹳。新华网发 岑海摄

  8年前黑鹳开始持续做客武汉

  为了给黑鹳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武汉志愿者们已前往天兴洲进行了多次净滩工作。数十名志愿者在滩涂上搜寻,大的水瓶、小的烟头,全部装进垃圾袋带走。

  据悉,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武汉曾经是黑鹳越冬地。但从本世纪初开始,黑鹳在武汉难觅踪迹,只有零星的观测记录。

  2014年,武汉市观鸟协会监测志愿者在天兴洲观测到12只越冬候鸟黑鹳,这让志愿者们十分兴奋。随后,志愿者们每年坚持监测,发现黑鹳年年都来天兴洲越冬,并且数量逐年增多。2021年,天兴洲观测到的黑鹳达到38只。

  图为在天兴洲越冬的黑鹳。新华网发 魏斌摄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城市三环线内发现数十只黑鹳的情况在国内比较少见,这得益于天兴洲自然蜿蜒的岸线、大面积的滩涂、丰富的鱼类和较少人为干扰等因素。

  今年发布的《武汉市天兴洲沙滩生物多样性成果报告》显示,天兴洲共有鸟类236种,其中黑鹳、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黄胸鹀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6种,湖北省重点保护鸟类48种。

  留住市中心的“客人” 鸟类保护汇聚各方力量

  天兴洲位于长江武汉段江心,不仅是动植物生活的天堂,也因沙洲风情独特,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游玩。

  近年来,随着前往天兴洲游玩人数的增加,人鸟“抢”地盘的情况逐渐显露。武汉市观鸟协会监测到,游客在天兴洲露营、烧烤、开越野车等活动对黑鹳等鸟类栖息产生了一定干扰。

  诸如此类现象引起了武汉市有关部门重视。2020年11月,洪山区在天兴洲洲头划出了禁行区;2021年3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天兴洲等3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采取了设立车辆限行区域、安装宣传告示牌等保护措施;2021年12月,洪山区发布禁令,严禁在天兴洲滩涂内开展经营性行为、进行机动车越野竞技、野外露营和野炊烧烤等活动。

  图为护鸟志愿者们在“黑鹳屋”前合影。新华网发

  为鸟留空间 人鸟和谐才是最美风景

  洪山区园林局工作人员秦露说,天兴洲位于武汉市三环内,缓解人鸟矛盾,需要疏堵结合。“不能一味地堵,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要在保护黑鹳的前提下,满足游客游玩需求,也给岛上经营户留出空间。”

  图为志愿者参与净滩活动。新华网发 肖茗予摄

  为保持沙洲洁净,以志愿者为主要参与者的白沙洲净滩活动已持续多年。去年9月以来,各个企事业单位、学校、公益组织、社区不时主动成团预约报名参与净滩。

  随着相关部门的引导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净滩护鸟理念在社会上快速传递。据统计,近一年来,已有20个社会团体参与净滩活动。

  如今,游客们来到天兴洲,会去看看展厅里的鸟儿照片,听听志愿者的讲解,去滩涂游玩后,会自觉将垃圾打包带走。

  “高楼和自然相映,人与鸟和谐共生,这才是最美的风景。”颜军看着白沙洲头的鸟和江畔的高楼说。

  图为天兴洲滩涂。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摄

【纠错】 【责任编辑:赵梦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