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5 18:28:40
来源:新华网

坚守特高压建设一线,他们的国庆节这样过

字体:

  图为国网湖北电力员工进行荆武线杆塔组立施工。新华网发 谢烨 摄

  10月1日,在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的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现场,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超建设管理公司业主副经理严义才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到工程收尾工作中。

  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将显著提升鄂豫、鄂湘断面省间电力交换能力,加强华中电网网架结构,提升湖北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工程从2021年6月开工,历时一年多时间,于9月25日实现全线贯通。“工程全线贯通后,即将进入投运前阶段,主要进行验收消缺、参数测试工作。”国网湖北电力项目总监代表周泽华表示。

  国庆节假期,在建设现场,业主项目部、监理项目部和施工项目部等共70余人,依然紧张而忙碌。

  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三个项目部团结协作,分组逐项进行验收消缺、附件安装质量检查、螺栓紧固检查等工作内容,他们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工程各项收尾工作稳步推进。

  同样,在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施工现场,一群工程建设者仍然坚守奋战在一线。

  在工程线路最后一段长荆铁路跨越施工现场,施工监理总监代表李华臣和工友们同进同出,一双球鞋沾满了泥土。从荆武工程正式开工以来,李华臣除了今年春节休假半个月,一直坚守在工地。李华臣说:“越是节假日,越要注意安全。”

  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自2021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国内20余家参建单位,近千名参建人员550余个日夜的共同努力,9月25日实现全线贯通。

  2022年,国网湖北电力特高压建设任务创历史新高,续建及新开工“五交三直”8项特高压建设工程,成为全国特高压建设的“主战场”,工程建设规模居国网系统之最。目前陕北—湖北、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已按期投产,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驻马店—武汉交流和白鹤滩—浙江直流等特高压工程正加快推进,武汉—南昌特高压工程也已核准待开工建设。

  在工地过节,与铁塔相伴、和银线共眠,对于这群特高压工程建设者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他们也习以为常。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一条条电力“大动脉”在荆楚大地上架起一条条“天路”,不断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他们正是特高压战役一线最可爱的人。

  图为荆武线汉江跨越全景。新华网发 谢烨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05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