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2 10:36:08
来源:新华网

湖北嘉鱼:组合拳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

字体:

  “要以此次电视问政为契机,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全力排查、全面整改,以扎实举措补齐工作中的短板。”近日,湖北嘉鱼县委书记王永对2022年咸宁问政嘉鱼专场曝光问题涉及的4家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并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

  这是嘉鱼县常态化运用约谈提醒开展纪律监督,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

  为发挥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近年来,嘉鱼县把强化“一把手”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出台《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配套制定“三个监督任务清单”,明确6大类39个监督任务,真正让“一把手”感受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

  同时,嘉鱼县将监督谈话作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手段,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结合对被谈话单位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查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梳理出突出问题清单,当面通报指出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要求;被谈话人针对具体问题,表明态度,列出计划,作出承诺。谈话情况形成报告,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由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实时跟进督促整改。今年来,共对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15人次,推动整改问题12个。

  为把对“一把手”监督融入日常,嘉鱼县纪委监委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的优势,结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为其量身定制“一把手”履责清单、廉政风险清单,确保监督精准高效。同时,通过查阅资料、列席会议、调研督导等方式,开展“对单监督”,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发出整改提示函,切实做到及时提醒“敲警钟”、抓早抓小“治未病”。

  此外,嘉鱼县纪委监委还将监督触角向“一把手”家属延伸,在职务晋升、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通过举办“四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家庭助廉、开展一次廉洁家访、进行一场廉政谈话、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活动,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的“八小时外”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廉嘉鱼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监督方式,紧盯‘一把手’履职的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对“一把手”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嘉鱼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李妮)

【纠错】 【责任编辑:赵梦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