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6 15:55:28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武汉黄虎村做强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武汉8月6日电 题:武汉黄虎村做强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李晓笛、贵圆梦

  “湖北省文明村”黄虎村,地处武汉市蔡甸区后官湖畔,“空心村”曾经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2015年,黄虎村走上“文创产业先行”的乡村振兴之路,优良的人居环境吸引了各类文创工作室与青年创业公司。“新居民”租下老民居,带动了村里文创产业的发展,当地村民的钱袋子也随之鼓了起来。

  图为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黄虎村大金湾。新华网 李晓笛 摄

  在黄虎村一隅,一座足球场大小的四合院建筑静静躺在山林怀抱中。院内草地上,数十名身着练功服的少年认真练习太极拳,而一旁白墙红瓦的教室里,一群身着汉服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木工课学习。

  院子四周,墙角堆放的农具、墙上悬挂的古琴、屋前屋后种植的花草,加上古朴的桌椅和各类古色古香的小装饰,让人不自觉有了“慢生活”的兴致。

  “孩子和家长们,包括我自己,都特别喜欢这里优美的环境。”“悠悠山房”文创工作室负责人流夕是房屋的主人,她介绍说,2018年,她和丈夫以及一些朋友共同租下这座四合院,把房屋修葺一新,随后创立工作室开始运营。

  “蔡甸是‘知音文化’的发源地,钟子期和俞伯牙在这里留下‘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而我和丈夫就是因古琴结缘。这里优美的环境,让我们选择卖掉市内的房子,在这里定居。”流夕说。

  图为孩子们在文创工作室安排的亲子课上学习做木工。(受访者供图)

  品茶艺、学木工、做陶艺、练武术……工作室安排的“田园”课深受城里人的欢迎。“‘五一’期间我们的纯收入有10万元,而且客源还在稳步提升。”流夕说。

  走出四合院,穿行在黄虎村大金湾,脚下的柏油路面平整蜿蜒,耳旁传来悠悠的古琴声,一座座白墙黛瓦、修旧如旧的民居相继映入眼帘。这些民居里,分布着古琴制作、茶艺、插画、陶艺、武术等文创工作室。

  “生态宜居是我们村最吸引人的特点。”黄虎村党支部书记杨博介绍,目前黄虎村大金湾已先后吸引了花艺、武术、手工制作、亲子游等近20个工作室入驻,10多个以建筑设计、广告设计等为特色的文创团队也在此安家。“他们选择这里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人居环境优美。”

  “可以说没有生态保护,就没有美丽乡村,也就没有现在的文创村。”黄虎村老支书金作爽回忆,黄虎村多年前面临“空心化”难题。“上世纪90年代末村里唯一的乡镇企业开始萎缩,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去了。”

  当时村里有人提议引入资源型企业,金作爽说,他去外面跑过销售,看到很多村子资源枯竭后留下了一地的环境“伤疤”,村委会决定不砍树,不采石,一定要把生态保护好。

  图为鸟瞰黄虎村。新华网 李晓笛 摄

  2015年,武汉市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评审工作,确定黄虎村等5个村湾为示范村。在蔡甸区支持下,黄虎村开始积极开展村湾环境整治,实施房屋立面整治及道路、雨污分流、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经过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金作爽说,改造完成后的黄虎村根据自身特点,定下了“文创产业先行”的发展思路。

  2017年,20余位海外艺术家和创业青年受邀来到黄虎村考察。他们被这里优良的人居环境所吸引,提出想租下村里空闲的农房作为工作室的想法。

  2018年,黄虎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制定文创企业落户贴租、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推行“空闲农房+文化创意+经济发展”等模式,把农户空闲农房对外招商。

  图为黄虎村修葺一新的民居。(受访者供图)

  “农舍租金大概一万多元一年,相比武汉市内便宜很多。”“顺武堂”武术工作室负责人龚顺表示,黄虎村背靠蔡甸区主干道,交通便利,驱车一小时内就能到达主城区,而且这里环境宜人。

  如今,黄虎村优良的环境不仅吸引了文创工作室,一些年轻人及小微企业也纷纷来到这里落户。昔日冷清的“空心村”,逐渐变得热闹起来。

  杨博介绍,每周村子能吸引来数百名余名游客,不仅带动了乡村民宿、餐饮、农特产品等销售,还解决了周边农民150余人就业。

  据悉,黄虎村仅农舍出租这一项就可直接为全村村民每年带来约80万元收入。2021年,黄虎村村民户均年收入从2020年的3.2万元提升到了3.57万元。

  生活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追求也越来越高。村委会时常会收到村民们对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建议。在搞好自家环境卫生的同时,村民们还会自觉维护村里的公共设施……良好的乡风文明让黄虎村荣获“湖北省文明村”的称号。

  图为黄虎村文旅产业建设蓝图。新华网发 贵圆梦 摄

  目前,蔡甸区已引入武汉市农业集团投资,以黄虎村为源头打造“官湖驿·知音谷”项目,在村子下辖的村湾建设花间乡舍、阡陌田园、湖畔雅苑、露营小镇等一批稳定的文旅项目。其中“知音童谷”项目有望于2023年6月向游客开放。

  展望黄虎村的未来,杨博表示,黄虎村在街道和区政府的支持下,正谋划将文创产业升级,继续提高村民整体收入水平,将黄虎村打造成游客们的“诗和远方”。

 

【纠错】 【责任编辑:肖进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888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