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5 16:54:00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三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开幕 潜江虾—稻综合产值超600亿元

字体:

  6月25日,第十三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六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小龙虾之乡——湖北省潜江市拉开帷幕。

  据了解,湖北是全国淡水渔业第一省,也是小龙虾最大的主产区。全省小龙虾养殖面积近800万亩,年产量逾100万吨,综合产值1300多亿元。小龙虾产业链成为全省十大特色农业产业链之一。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介绍,潜江龙虾是湖北十大农业重点产业链——小龙虾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潜江人民首创了“虾稻共作”种养模式,既保障了“米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还鼓起了“钱夹子”。20多年来,潜江龙虾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潜江潜心深耕小龙虾特色产业二十余载,目前已形成了集选育繁育、生态种养、加工出口、餐饮美食、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研学旅行、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全市虾—稻综合产值超过600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万人,跑出了“全国虾王”的领头羊地位。

  为了擦亮“潜江龙虾”这块金字招牌,潜江先后举办了十二届龙虾节和五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先后开展潜江龙虾走进北京、上海、香港等系列活动。2022年“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88.9亿元,连续4年位列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

  潜江市委书记向斌表示,潜江将专心专注小龙虾产业发展,聚力强链、补链、延链,全力建设千亿产业集群,努力在全省唱“主角”、在全国当“头羊”,将小龙虾产业打造成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产业。

  据悉,湖北潜江先后被评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国小龙虾产业第一市,成就了“世界龙虾看中国 中国龙虾看潜江”的美誉。(李征峥)

图为龙虾节开幕现场。新华网 李征峥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