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5 16:59:57
来源:新华网

汉警快骑机动队的“老邓”

字体:

  新华网武汉6月25日电(李晓笛、段菲)“每台摩托上一定要配好应急解暑和防疫物资,对学生和家长的求助一定要快速反应,及时援助。”日前,在武汉市长春街小学门前,一身警用骑行服的邓国锐用电台嘱咐快骑队员们做好警校家安保工作。

  33岁的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副队长邓国锐被手下的队员们称为“老邓”。称号一方面是表亲切,另一方面则是形容他的老练。

  图为邓国锐在警校家岗位执勤。新华网发 肖俊 摄

  2012年,邓国锐还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怀揣一颗儿时的警察梦,他做了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次决定——放弃银行的高薪工作,通过招考成为人民警察。3年后的一次机缘巧合,邓国锐分配到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成为了一名交警。

  心愿得偿后他并没有止步,对警察职业的挚爱让他成为队里出了名的“工作狂”。

  “一般人学习一类业务需要一年时间,我为了在短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种类的业务,就拼命压缩上手需要的时间。”

  邓国锐回忆,那段时间他吃住都在单位,一两个月不回家是常事。两三个月他就能上手一类业务并轮岗到下一类业务。

  短短数年,邓国锐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先后获得1次武汉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1次武汉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和“江岸分局年度交通管理标兵”称号。

  图为邓国锐在夜间酒驾稽查点执勤。新华网发 肖俊 摄

  2019年,江岸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正式成立,经过几轮的筛选,邓国锐成功入选并成为副队长,负责队伍的执勤执法业务、日常管理及训练工作。

  岗位变了,使命不变。对邓国锐来说,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责任。

  自2020年3月15日至4月8日,江岸区交通大队参与的30次护卫外省援鄂医疗队返程任务,邓国锐每次都作为头车带领摩托车队前往机场。

  从医疗队驻地酒店到机场的往返路程接近100公里,邓国锐和队员们高峰时期一天要骑行三次,有时候还没回到队里,又接到下一批护送任务。

  “凌晨4点起床是常事,但是能够护卫援鄂医疗队回家,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激动和自豪。”邓国锐说。

  图为2020年邓国锐(右三)带领队员护送援鄂医疗队返程。新华网发 肖俊 摄

  不止于护卫任务,快骑机动队年均查处酒驾200余起,违停整治5万余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万余起,帮助群众5000余起,群众献锦旗35面。中队2019年荣立市局集体嘉奖,下属女子快骑队2021年荣立市局集体嘉奖,2022年被市总工会评为“巾帼文明岗”。中队获评2020年度全市汉警快骑五强机动队,多名队员先后获得市局百佳辅警、市局三等荣誉奖章、市交管局明星交通辅警等荣誉。江岸汉警快骑机动队“规范、敬业、守纪、自信”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这支队伍还有成长的空间,我觉得我的努力还不够,这也时刻激励我要更加锤炼队伍,把这支快骑队打造成一支信息化、科技化并能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综合性机动队伍。”邓国锐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