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8:31:00
来源:新华网

武汉蔡甸:“全周期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字体:

  图为蔡甸区委巡察组、区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监督

  近年来,武汉市蔡甸区结合巡察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前移监督阵地,做实巡前巡中巡后“全周期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做细巡前沟通 抓住贯通融合“出发点”

  2021年以来,蔡甸区共向派出纪检组书面征求意见8次,涉及被巡察单位47个,收到相关情况回复140余份。以最短的时间给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聚焦靶心,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明确巡察重点、制定巡察方案提供有效参考,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操作性。

  做实巡中配合 抓住贯通融合“结合点”

  巡察期间,巡察组与派出纪检监察组坚持在巡察程序落实、重要事项处理和问题线索研判上,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发挥了监督叠加效应。

  巡察组针对被巡察单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梳理和分类汇总,及时通报给派出纪检监察组,为其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依据,有效推动巡察集中“政治体检”与派出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有机结合、有效协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

  做足巡后督办 抓住贯通融合“落脚点”

  巡察组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同时,抄送派出纪检监察组,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派出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组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巡后整改督办上持续用力,做足巡察“后半篇文章”。

  在承担督促整改责任的同时,2021年以来,蔡甸区共督办被巡察单位清退资金56.98万元,查处干部3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

  据介绍,下一步,蔡甸区将积极探索巡纪联动,探索在巡察组开展政治巡察的同时,安排派出纪检监察组协同参与开展信访和问题线索调查,推进派出监督与巡察监督“探头”“利剑”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巡察工作“专、精、准”和派出监督“点、面、长”的特点,不断放大“1+1>2”的监督叠加效应。(芮磊)

  图为蔡甸区委巡察组、区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监督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77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