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7:07: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湖北公安创新“一体化作战机制”破解新型犯罪“非对称性”难题

字体:

  孝感警方在“雷火2022-剥茧”行动中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梁建强、田中全

  犯罪活动加速向网络蔓延、跨境跨区犯罪日益增多、各类犯罪活动复杂交织……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多发高发,打击工作面临数据分散、统筹不够、合力不足等“非对称性”难题。应对新形势,湖北公安机关着力做强信息化支撑,通过全链条打击,创新形成了“情报在线共享、指挥集成统一、行动快速精准”的省、市、县、所4级公安机关“一体化作战机制”。

  “这样的打击效果,在湖北前所未有”

  “该团伙成员居住分散,涉及武汉市多个城区,此次行动要快、准,必须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3月15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民警在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银行卡资金流水明显异常,有洗钱嫌疑。

  公安机关按照“一体化作战机制”要求,从该线索入手,迅速扩线侦查,锁定了一个隐匿于武汉市的37人团伙。这一团伙通过某育儿手机软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其他犯罪团伙代收资金,然后再转款至指定账户,涉案资金流水高达2.4亿元。

  多警种合力,48小时内,武汉警方迅速摸清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场所,并集结40个抓捕小组120余名警力。3月17日,武汉警方启动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了这一特大“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精准打掉涉案2.4亿元的犯罪团伙,正是湖北公安机关构建“一体化作战机制”,以专项行动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此前,湖北正式启动了“雷火2022-剥茧”专项行动,剑指“毒、枪、诈、赌、黄”违法犯罪,全力铲除犯罪土壤、挤压犯罪空间。

  今年年初,湖北公安机关公开通缉18名涉毒、诈等案件在逃人员,短短10天时间到案16人,其中1人身在境外,专门录制视频“远程投案”。

  目前,专项行动已开展两次集中会战,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987人,打掉团伙195个,目标对象抓获率达98%,目标案件收网率98.33%。

  “这样的打击效果,在湖北前所未有。”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8个月,深挖彻查相关犯罪团伙及网络,力争打深、打透、打彻底。

  情报在线共享、指挥集成统一、行动快速精准

  信息研判精准、抓捕行动迅速、侦查破案高效……湖北公安机关取得重大战果的背后,“一体化作战机制”是关键所在。

  当前,“互联网+犯罪”快速上升,具有产业化、专业化、多链条等特点的新型犯罪成体系出现,赌博、色播、贩毒等违法犯罪甚至依托互联网相互交织、蔓延。以电信网络诈骗为典型的新型犯罪团伙,多由技术、金融、洗钱等多个专业单元组成,且单元之间相互支撑、配合,形成一个庞大的犯罪有机体。这种成体系的团伙在实施犯罪过程中,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成为全球性治理难题。

  面对严峻形势,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厅着力推进打击整治突出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前场、中场、后场的“三场”工作建设,以“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明责担责问责一体捆绑,省市县所一体融合,研交办督结一体闭环”为着力点,构建“一体化作战机制”。

  据介绍,“一体化作战机制”的核心内涵是:在大数据、信息化条件下,最大限度将人才、数据、技术、手段等资源要素向实战聚焦,形成“情报在线共享、指挥集成统一、行动快速精准”的新警务模式。

  “横向打通各警种、相关职能部门、互联网等领域的数据壁垒,纵向形成省、市、县、所4级公安机关一体化组织架构。”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实践中,整合反诈中心等各类打击整治力量,组建跨层级、跨警种、跨部门的一体化作战中心,采取以刑侦牵头,技侦、网安、科信等3个警种给予技术支持,经侦、治安、禁毒、出入境等警种派员入驻,银行、三大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企业带权入驻的“1+3+X+N”作战模式,一点触发、多级联动、全网响应。

  目前,湖北公安机关按照党委全面领导、警种部门主导、作战中心支撑、属地公安主战的模式,全面推进“一体化作战机制”的搭建。

  有效破解“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等难题

  “一体化作战机制”的应用推广,有效破解了“条块分割、各自为战”“上有资源无实战、下有任务无资源”等难题。

  2021年底,孝感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新型网络犯罪系列案,打掉犯罪团伙3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5人,查证涉案赌博、色情、洗钱流水总金额达318亿元,全链条查清并打掉一条为境外赌博、色情、洗钱集团服务的黑色产业链。

  孝感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正是在“一体化作战机制”的引领下,不懈追踪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如果沿用传统的‘各自为战’和静态打击模式,应对此类‘互联网+犯罪’的动态犯罪,打击成效恐怕会大打折扣。”

  “一体化作战机制”还通过加大放权、赋能力度,建立数据共享清单,最大限度向基层民警开放资源权限,不少民警的研判思路也从“就案办案”向“扩线深挖”转变,有力促进了公安主责主业发展。

  新机制赋能警务工作,效果立竿见影。“按照一体化作战思路,湖北公安机关将涉‘毒、枪、诈、赌、黄’及跨境跨区域、涉网合流、高发类案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整体‘打包’,围绕‘人、案、事、物、网’等基础信息深度研判,批量产出精准情报产品,变被动防范为主动出击,实现打击犯罪量级和质效双提升。”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7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