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2 09:01:51
来源:新华网

从风华正茂到满头银发:从战火年代走来的革命伉俪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2日电(夏国燕、刘生辉)李增令和周凤兰是一对92岁高龄的革命伉俪。他们党龄都超过了70年,组成革命家庭也接近70年。他们同一年出生,都是军医,都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救死扶伤,身经百战。近日,新华网采访团队赴湖北襄阳,追寻他们携手走过的70年风雨历程,听他们讲述那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

图为李增令夫妇。新华网 刘生辉 摄

  李增令1930年9月出生在山东省荣成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这个村庄叫北花园。10岁那年,日本侵略者占领了距离北花园不足十里的俚岛镇,烧杀抢掠,民不聊生。抗战胜利之后的1946年,得知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到村里招兵,在母亲的鼓励下,李增令带上简单的行李,加入了八路军。当时,李增令在胶东军区后方医院担任护理员,因工作出色,入伍两年后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周凤兰1930年1月出生在湖北襄阳双沟镇。父亲给地主当长工,后被土匪纠缠活活打死,后来她成为地主家大小姐的陪读书童。1948年7月16日襄阳解放时,她正在襄阳城里的同济医院附属高级护校学习。两天以后,也就是7月18日,她和同学们报名参军,被分到部队卫生处。入伍没多久,周凤兰就参加了淮海战役,为挽救战友的生命而战。1949年10月4日,周凤兰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

  李增令和周凤兰都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但当时俩人的工作没有什么交集,也相互不认识。

图为年轻时的李增令夫妇。新华网发 照片翻拍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51年3月21日,李增令、周凤兰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

  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中,李增令所在部队的任务是穿越敌人的封锁线“洪扬公路”,夺取加里山。李增令回忆,敌人对洪扬公路的封锁是双重的,地面是炮弹封锁,空中是轰炸机封锁。这注定是艰苦的一战。在战役第二阶段,他所在的炮兵营被压制在公路两侧,炮弹声不绝于耳,既前进不了,也后退不得。李增令在这次行动中身负重伤,被送回国接受治疗。

  周凤兰也参加了这次战役。她还记得,部队穿越封锁线时,敌人的轰炸无比密集,地面被炸出巨大的弹坑。当冲锋部队听到“拉开距离,跑步前进”的命令时,一个个战士像运动员一般飞速跑上洪扬公路,穿过弹坑往前冲。周凤兰被炸飞的石土掩埋,炮弹声过后,她从土里爬出来,摸摸腿没有受伤,拔腿继续往前冲。

  1952年春天,伤愈之后的李增令第二次入朝。在卫生营手术组,李增令见到周凤兰时,她正在为伤员包扎。他们自此正式相识,成为朝夕相处、生死与共的战友。

图为李增令夫妇的纪念章。新华网 刘生辉 摄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不断有伤员被送进手术室,医疗队时常接连手术几天几夜。从前线送来的伤员,首先经过手术组,需要抢救的,立即进行手术。周凤兰负责四肢创伤手术。周凤兰说,她已记不清这样大大小小的手术经历了多少回,自己到底挽救了多少战友的生命。

  金城反击战打响后,手术组设在距前线约十里路的一个山垭上。敌人飞机昼夜不停地骚扰,炮弹爆炸声不绝于耳。李增令和周凤兰一起,就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并肩战斗。

  两位老人仍然记得,那里的医疗条件简陋无比,墙和屋顶是圆木加草棚子,四周围上一圈白布,就当是手术室。战场上没有电,夜间就用汽灯照明。

  当时,战场物资匮乏,他们经常一把炒面就一把雪,吃上一回豆腐和上级特批黄豆猪肉罐头就是很好的营养品。

图为李增令夫妇的纪念章。新华网 刘生辉 摄

  在这场战争中,李增令和周凤兰各自得到一枚由朝鲜颁发的军功章。两枚军功章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他们爱情的见证。原本天南地北的两个年轻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走到了一起,成为生死相依的战友和伴侣。在李增令看来,他们没有浪漫的爱情故事,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忠诚、理解和宽容,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1954年3月,周凤兰、李增令奉命回国。周凤兰转业到上饶市专区人民医院,李增令继续留在部队,驻地江西。1955年4月,李增令和周凤兰领取了结婚证,组成家庭。在上饶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他们买了几斤水果糖、几包香烟,招待战友和同事,就算是办过结婚仪式了。

  1979年,为支援内地三线城市建设,李增令、周凤兰携家带口来到襄阳的湖北制药厂。李增令任制药厂职工医院院长,周凤兰任医院医生。在工作中,两人处处彰显革命军人本色,兢兢业业、恪守医德,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直至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双双离休。

  湖北襄阳市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胡春阳介绍说,两位老人离休后,经常到襄阳中小学开展红色教育讲座,讲述革命战争故事,鼓励年轻一代传承、发扬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时光飞逝,岁月见证初心。今年,两位老人已92岁高龄。一晃,两人已携手走过70个春秋。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家里的奖章都是双份的。

  从风华正茂到满头银发,他陪着她,她也守护着他。

  70年的风风雨雨,携手走过。

图为李增令夫妇。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余凌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58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