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4 08:16:46
来源:新华网

徐凡:以针为笔“绣”写荆楚丝韵

字体:

  中国刺绣文化源远流长,荆楚刺绣以其独特的针法和多变的技巧独树一帜。

  徐凡是荆楚刺绣技艺武汉市江夏区非遗传承人。七八岁时,徐凡就跟着祖母、外祖母学习做针线活。大山中长大的徐凡,因为没有绣谱,只能见山绣山,见水绣水,这样的经历让她的绣品,至今保留着一份自由与随性、大胆与创新。

  《云丝凤》是徐凡正在创作的刺绣作品。徐凡说,在云丝纸上刺绣凤凰,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楚人崇凤,民间绣品中的凤凰姿态万千。作品《云丝凤》将用到游针绣、平针绣、打籽绣、锁针绣、平套针等多种针法,以针代笔,用丝线代墨,用荆楚刺绣的针法,展现栩栩如生的凤凰。

  徐凡介绍,荆楚刺绣讲究“齐、光、直、匀”。“齐”即刺绣的线迹要整齐,“光”就是要求绣面轮廓自然光亮,“直”要求针引绣线时直如弓弦,“匀”要求用线匀称,针脚细腻,疏密相间。

  荆楚刺绣突出楚人豪放的性格特点,讲求色彩浓艳、构思大胆、华贵唯美。徐凡介绍,她现在带的徒弟有很多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她希望年轻人踏实学习,将荆楚刺绣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潜晓宇、陈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