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8 16:57:14
来源:新华网

武汉天兴洲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出炉 洲滩鸟类资源尤为丰富

字体:

  《武汉市天兴洲沙滩生物多样性成果报告》17日对外发布。调查报告共收录鸟类2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包括黑鹳、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黄胸鹀;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6种,湖北省重点保护鸟类48种;两栖类7种,爬行类14种,兽类12种,维管束植物182种,昆虫类282种。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的江心洲,洲滩面积17.9平方公里,生态原真性保存较好,是武汉腹地一片重要湿地,也是长江鸟类迁徙、鱼类洄游的重要生态廊道。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委托武汉市观鸟协会,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区域生物多样性评价标准》,首次对天兴洲开展为期一年的沙滩生物多样性调查。调查范围为天兴洲外围洲滩,包括天兴洲防洪堤以外的所有陆地及水陆交界部分,调查内容为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兽类、维管束植物、昆虫六个类别。

  调查结果表明,天兴洲以洲滩为主,森林主要是防风固沙的人工林,生态系统较为单一,但天兴洲的洲滩鸟类尤为丰富,是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秋冬枯水期,天兴洲滩涂大面积露出来,为鸟儿提供了栖息地,四周环江,受以鱼为主食的黑鹳、鸬鹚、中华秋沙鸭、西伯利亚银鸥等青睐。”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黑鹳已连续8年在天兴洲越冬,今年观测到的最大数量是38只。每年夏天,天兴洲迎来白额燕鸥、环颈鸻等夏候鸟,它们喜欢将鸟蛋产在沙坑里,十分有趣。

  调查负责人舒实介绍,为让调查更为科学准确,每个类别采取的调查方式和调查时间都不同。例如鸟类,要在每个季节进行样线调查,两栖爬行类主要在春季和夏季夜间调查,兽类则在夏、冬两季采用红外线拍摄法进行调查,昆虫则应用马氏网进行标本收集。

  2021年3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天兴洲等3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禁止在天兴洲滩涂内开展经营性行为,禁止机动车越野竞技、野外露营、野炊烧烤等活动。“据最新观察,洲头、洲中、洲尾等多地都发了黑鹳的踪影,它们不只是聚集在一小片滩涂。”颜军说,这说明人类活动对黑鹳的影响已经大大减小。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调查初步摸清了天兴洲生物多样性“家底”,为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今后还将充分发挥天兴洲的地理优势,挖掘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教价值。(夏国燕、吴晓、赵银斐)

天兴洲的黑鹳 新华网发

天兴洲滩涂 新华网发

工作人员在天兴洲进行鸟类调查 新华网发

燕鸥聚集天兴洲 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7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