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09:42:56
来源:新华网

董仕节:以科技和人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字体:

  新华网武汉10月20日电(夏国燕、陈周璇)“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中国人的手中,要使粮食产业更加兴旺发达,以此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当天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

  武汉轻工大学始建于1951年,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是全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

  董仕节介绍说,武汉轻工大学目前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等17个学院,所有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围绕粮食产业链来开展。

  “学校根植于粮、服务于粮,目标是建设科技兴粮、人才兴粮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董仕节说,学校正努力发挥粮食加工、动物营养、硒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特长,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当前,武汉轻工大学正谋划“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学科建设方略和重点方向,近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专业硕士学位9个领域、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七大学科门类及一个交叉学科。

  “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粮食行业,都有武汉轻工大学校友的身影,他们或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或成为企业总经理、董事长。武汉轻工大学为粮食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董仕节说。

  据介绍,武汉轻工大学围绕粮食产业链开展学科建设的同时,在每个学科方向都组建了科研团队,以科技推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武汉轻工大学已建成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产品加工与转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饲料资源与加工农业农村部科学观测实验站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学科创新平台,获得了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8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10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围绕“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主会场活动就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以主会场活动为契机,武汉轻工大学还在学生、校友以及校友所在企业之间,开展多种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董仕节认为,举行这些活动,意义在于响应党和国家“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中国人的手中”的号召,并且宣扬节约粮食,营造爱粮节粮氛围。

  他表示,作为粮食行业高校,将发挥专业特长,用科技和人才服务粮食产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夏国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