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0 08:47:25
来源:新华网

程涛:保护牙齿要从日常点滴做起

字体:

  新华网武汉9月20日电(刘生辉、冯崴)2021年9月20日是我国第33个“爱牙日”。日前,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程涛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爱护口腔、保护牙齿要从日常点滴做起。

  新华网:常见牙齿疾病有哪几种?

  程涛:第一类是炎症问题,比方说有龋齿导致的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周炎;第二类是牙齿的缺失;第三类是畸形,比如龅牙、地包天;最后一类就是牙齿牙源性的肿瘤。

  新华网: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牙齿疾病?

  程涛:第一类是在刷牙过程中不正当的刷牙方式,最大的问题是横向刷牙导致清洁不够全面,还会导致牙齿出现缺损;第二类是喝碳酸饮料,对牙齿有腐蚀性,容易导致牙齿脱矿、龋坏;第三类是用牙齿进行工具行动,用牙齿咬塑料袋、用牙齿撬啤酒盖,这些行为对牙齿都有很大损害,会导致牙齿缺损、甚至会导致牙齿根尖问题;再有一类是很多年轻人喜欢吃槟榔,经常咀嚼槟榔会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它会导致张口受限和口腔粘膜的冷热刺激疼痛。

  新华网: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牙齿疾病?

  程涛:预防牙齿疾病要从日常点滴做起。第一,正确的刷牙方式,每天早晚三分钟使用正确的软毛牙刷,采用巴氏刷牙方法进行刷牙;第二,我们在生活中避免喝碳酸饮料;第三,每年定期进行两次口腔检查,小问题可以及时解决。

  新华网:如何正确使用电动牙刷?

  程涛:电动牙刷的清洁力度和清洁的次数会更加到位,但它会使人产生惰性。比如你在刷牙过程中,机器在动而手没有四周清扫,就只能清洁一面,没有进行全方位清洗。所以在使用电动牙刷的时候,也要采用巴氏刷牙法刷牙。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