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9 19:41:19
来源:新华网

吴小微:教师身份给我带来双重的幸福感

字体:

  新华网武汉9月9日电(刘桔、刘生辉)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日前,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武汉科技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吴小微教授做客新华访谈。她说,成为人民教师之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感更强了,同时,也收获了双重的回报、双重的幸福感。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您既是一名医师,同时也是硕士生导师,能否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下您的这两重身份?

  吴小微:我毕业之后就当了一名医生,但是,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人民教师,我从小在书香育人的这种家庭环境下成长,对教师职业有一种不一样的情愫。后来机会来了,2007年,汉阳医院成为武汉科技大学的附属医院,我们也因此有机会接触到教学工作。2015年,我荣幸地成为了一名硕士生导师。

  新华网:您怎么看待教师这份职业?

  吴小微:教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也是受人尊重的职业。教师除了需要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具备很高的职业道德。优秀的人民教师要具备很多素养,包括敬业、奉献、仁爱、博学等,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精进不休”。跟医生一样,教师也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要不断地自我完善,这是我认为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最优秀的素质。

  新华网:日常工作中,您是怎样兼顾医生和教师这两份工作的?

  吴小微:有一句话叫“教学相长”,我在反复授课的过程中,通过重新梳理基本理论,也巩固了我的专业知识,正因为有教学这个过程,我的临床思维能力就更清晰、更高效了。其次,我认为医学是一门需要传承的职业,明白了这一点,我就会在我的工作中,付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我认为两者是不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新华网:教师身份于您而言,有怎样的意义?

  吴小微:我认为有三方面意义:第一,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之后,我认为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的责任感更强了,我需要对我的学生负责;第二,相比以前,我更需要全方位地提升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除了专业知识技能,我还需要提升个人修为;第三,以前我只是一名医生的时候,我认为得到病人的尊重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当我成为一名教师之后,发现收获学生的尊重也能带给我满满的成就感,有了双重的回报,双重的幸福感。

  新华网:您对您的学生有什么样的一个期待?

  吴小微:首先,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崇高的医学目标,能够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同时还要能够明是非、辨事理;其次,希望能通过我的授业,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最后,希望我的学生能够热爱生活,能够实现精神自由,拥有独立人格。

  新华网:借教师节机会,对您的学生或者同事有没有什么寄语?

  吴小微:对我的学生,我想说的是八个字,“明其一体,相待而成”,希望我们能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互相成就。对老师们,我想说的是,教师是最神圣、最高尚的职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