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7 09:14:28
来源:新华网

万素琴:二十四节气时间是固定的 内涵是动态的

字体: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最早的朴素农业气象学,为农业生产提供时间尺度和基本气候参考,指导意义重大。今天,二十四节气气候特点有何变化,它对现代农业发展是否仍有参考意义?白露时节,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首席专家万素琴做客《新华访谈》,解析白露前后农事活动注意事项以及二十四节气的动态内涵。

  主持人: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请您介绍一下二十四节气与气象的关系,二十四节气对农业生产的作用和意义。

  万素琴:二十四节气是一个天文、气象与农学紧密结合的知识体系,是随天气气候变化的智慧“坐标”,最早起源于黄河流域,是我国古代最早的朴素农业气象学。

  农业生产始于种、终于收,什么时候播种、移栽、收获与贮藏,都要遵循自然规律。二十四 节气抓住了气温、降雨、日照3个关键气象要素,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时间尺度以及基本气候参考,对农业生产指导意义重大。

  主持人我们身处湖北地区,二十四节气气候特点有什么变化吗?白露时节,湖北地区气候特点又是怎样的?

  万素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湖北省气候变化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年平均气温上升明显,气 温日较差减小,入春、 入夏时间提前,入秋、入冬时间推迟,夏季延长,冬季缩短,春秋季气候变率加剧。降水总量变化不大,但降水日数减少,强降水发生频率增加。

  例如,湖北入春日期每10年提前2天,入秋日期每10年推迟1天,夏季持续天数每10年延长2天,冬季持续天数每10年缩短了2.4天。

  今年白露时节,湖北降温较快,雨水逐渐减少,晴天增多,气温日差较大。湖北西部地区秋雨绵绵,东部地区秋高气爽。

  一般来说,白露是一年之中气温降幅最大的节气之一。湖北省8月下旬到9月上旬,全省旬平均气温下降了4℃。同时,降水强度减弱,雨量减少,气温日变化继续增大,夜凉午热将更为明显。

  主持人:最近的确能感受到您提到的这些天气变化。在白露时节,您对湖北地区的主要农事活动有哪些建议?

  万素琴:白露是秋收秋种的好时节,也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节气之一。

  粮食、经济作物农事方面,中稻、夏玉米从灌浆进入成熟收获期,需抢晴收割、及时晾晒;双季晚稻、再生稻处在孕穗到抽穗初期,需要保墒、追穗肥,防治稻曲病、稻瘟病、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等病虫害;棉花处在吐絮期到采摘期,需及时采摘吐絮棉铃,防治烟粉虱、蚜虫等;油菜、秋播马铃薯处在播种育苗阶段,病虫防治是重点,遇旱须及时浇水,遇阴雨天须及时清沟防渍。

  蔬菜种植方面,白露后正值蔬菜生产黄金时间,要注重田间管理,提高播种质量,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般来说,白露时节湖北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有:连阴雨、低温冷害(寒露风)、干旱等。

  主持人:随着现代农业发展,您怎样看待二十四节气对农业生产的作用?

  万素琴:二十四节气的时间虽然已固定,但从历史发展来看,二十四节气的内涵是动态的、不断丰富的。人们会根据气温、降水、物候的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修改和完善与节气相关的农谚。新的农业技术、新的农事活动不断产生,新的节气农谚也随之产生。

  正是由于二十四节气动态变化的内涵,它依然是当前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参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2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