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0 08:56:33
来源:郑州日报

河南省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42.69万人

字体:

  5月29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5年来,我省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42.69万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3.55亿元、扶持自主创业43.36万人,促进183.86万失业人员再就业,帮助63.37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字说明我省就业保持“稳”的总趋势,呈现“进”的好态势。

  全省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

  5年来,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42.69万人,保持了全省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创业培训覆盖面,推进网络创业培训和新型创业实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5年来,累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3.55亿元,扶持自主创业43.36万人,带动和吸纳就业135.77万人。推动“国字号”孵化平台建设,擦亮“中原龙子湖”双创品牌,全省认定创业孵化基地337家,在孵创业实体2.5万多家。鼓励引导各类人员返乡创业,开展返乡创业示范评选活动,新增返乡创业104.2万人、带动就业551.75万人。

  针对重点群体,我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就业困难群体兜底帮扶等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全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43.0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3182.02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905.97万人,省外输出1276.05万人,累计促进183.86万失业人员再就业,帮助63.37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每年向企业输送毕业生9万余人

  建设“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是我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报告提到,为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法治保障,我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稳步推进部省共建职业培训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强技能人才培训载体建设,高标准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3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3家。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在全国率先制定《河南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试行)》,推进“百校千企”建设,与省内外1800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每年向企业输送毕业生9万余人。

  建议尽快修订《就业促进条例》

  强化就业促进法治保障,统筹抓好就业促进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认为,面对新时代就业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2009年分步实施的《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中,部分规定已不再适用,建议尽快启动修订工作。

  同时建议全面增强就业吸纳能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增加就业岗位,以产业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拓展就业空间,大力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信重工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人才体系建设,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培训和评价取证,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提升技能人才地位待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着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健全重点人群就业帮扶机制,加强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制度。(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海霞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