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6 12:24: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技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字体:

  新华网郑州12月16日电(记者孙清清)12月15日,中国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技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深入推进气象科技交流和关键科学技术研究,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运锋,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象中心李泽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应邀做大会学术报告。

  孙运锋指出,河南是全国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省份之一,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推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不断提升,气象工作在保障全省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日渐增多,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陈振林表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突发性和难以预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多地相继出现了极端暴雨、大范围极端高温、汛期雨带异常调整等现象,对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提出更加严峻的考验,需要以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性视角来思考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应对问题、新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问题,集思广益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发展智慧气象,为推进和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气象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气象局联合主办,河南省气象学会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气象部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等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暴雨等极端天气机理、预报预警、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完)

 

【纠错】 【责任编辑:程文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