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2 06:34:44
来源:郑州晚报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持续到明年3月

字体:

  昨日记者获悉,为确保生活无着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郑州市民政局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15日。

  据介绍,专项救助工作开展以来,截至11月30日,郑州市站内救助135人、站外救助46人,其中医疗救助55人,救助返乡33人、护送返乡3人。发放饮食、棉被、口罩等救助物资近2万元。

  举措:加大街面巡查力度

  根据通知要求,各开发区、区县(市)民政部门要加强与公安、人社、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工作,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形成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合力。

  对巡查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告知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要劝导护送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障碍患者,要协助其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和诊断。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各救助管理机构要根据其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食品、衣物、保暖用品和防疫物资,留下详细求助方式,并留存提供救助服务期间的影像资料。

  加大夜间、雨雪天气、大幅降温、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的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提高巡查频次、延长巡查时间,重点对车站码头、繁华街道、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的地段进行巡查。

  救助:对遇困人员“应救尽救”

  要加强救助站内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服务接待制度,及时响应求助线索,对前来求助的遇困人员先行实施救助,做到“应救尽救”。

  要强化站内照料服务水平,根据受助人员性别、年龄和身心状况安排分区居住,分类施救。对突发急病的受助人员,要按照规范的诊疗程序及时送医。对遭遇家暴受侵害、务工不着、被盗被抢等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提供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服务。

  对无法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要加强救助寻亲工作,及时发布寻亲公告,会同公安机关利用指纹、人像、DNA等数据甄别查询,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力度,尽快帮助他们回归家庭。

  防疫:救助管理机构要落实防控责任

  各救助管理机构要强化站内防控和日常健康监测,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必备品储备,所有进站受助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进行核酸检测,站内受助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对其和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实施隔离,并及时联系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严防疫情在机构内和受助人员间传播。

  各开发区、区县(市)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总体安排下,坚持开展主动救助,为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滞留人员提供口罩、衣物等防护物资,提供临时救助服务。必要时,可以联系属地疫情防控、卫健、公安、城管和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成联合流动核酸检测队伍,对发现的流浪乞讨和临时滞留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