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1 08:29:12
来源:河南日报

“豫科技”护航首次在轨轮换

字体:

  11月29日晚,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在这次任务中,载有3名航天员的飞船与中国空间站交会对接,完成了我国航天员的首次在轨轮换。来自河南航天企业的科技力量,在这场“太空会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任务中,中国电科第二十二研究所不仅派出了由多名技术人员组建的现场保障队伍,还提供了多种类型的参试装备,在海、陆、空协同的立体化搜索定向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神舟十五号发射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保姆式”贴心保障。

  从神舟十五号任务发射上升段,到神舟十四号任务着陆回收阶段,由该所自主研发的定向仪产品,都是保驾护航的核心。它装备在运输机、直升机、搜索车辆、救助船舶等搜索平台上,能够即时接收返回舱发出的“呼叫”信号,锁定返回舱的准确位置,甚至提前了解到返回舱内航天员的状态,堪称着陆场系统返回舱搜救的“眼睛”和“耳朵”。

  此外,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垂直度调整设备,相当于为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安装一个“准星”,确保火箭以最佳姿态发射。

  由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研制的载人运输飞船交会对接激光雷达,此次将执行第12次精确引导任务,帮助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交会对接,助力中国空间站实现三舱三船最大构型组合体。据了解,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该所在产品研发中针对这一特点完成了技术提升,确保实现激光雷达交会对接任务十二连胜。

  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所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电连接器。由该公司研制生产的舱外对接电连接器,安装在“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对接机构上,承担着两个航天器对接动力信号、控制信号和通信信号精准传输的重要使命,已经历了多次太空交会对接任务的考验。

  本次太空任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的首次在轨轮换。这一过程中,特别是在载人火箭发射、航天器入轨、航天器返回等环节,会经历十分严酷的温度条件或巨大的环境温度变化,中国航天科工河南航天自主研制生产的多种类特种阀门配套产品将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其中,由中国航天科工河南航天六九五厂研制的多种类特种阀门、电磁铁和数十万件新型标准系列管路连接件,广泛运用于运载火箭的流体分系统和氢氧发动机上;该厂为载人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的温控阀、自锁阀、自控阀、过滤器等多种温控产品,可确保在剧烈温差下舱内的各部件、仪器设备正常工作,堪称火箭热控系统“管家”,为保障飞行器“中央空调”正常运行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记者 尹江勇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