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1 08:29:11
来源:郑州晚报

智慧法院“云”守护 “不见面”也能办案解纠纷

字体:

法官张朝辉在主持线上庭审

  “指尖”立案、在线调解、网上开庭、智慧执行……昨天记者获悉,郑州航空港区法院运用智慧法院,确保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打烊”。

  ■在线庭审

  交通事故“隔空”举证质证

  双方服判不上诉

  “在线庭审设备已调试成功,双方当事人是否在线?”

  “原告在线。”“被告在线。”

  “在线庭审正式开始……”

  民商事审判团队法官张朝辉通过在线庭审系统公开审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这是他当天在线开庭审理的第三个案件。

  “现在开庭!”随着原、被告双方通过同步视频连线进入在线庭审程序,在速裁团队法官虎智霞的主持下,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线上开庭正式开始。该案原被告双方因对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害赔偿数额认识不一诉至法院。庭审中,在法官耐心引导和释明下,各方当事人分别表达了己方意见,依次进行举证质证……整个庭审过程画面清晰、语音流畅、规范有序。最终,法官根据庭审查明情况当庭进行了判决,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诉。

  ■在线调解

  微信群视频约谈,600多万元工程款纠纷和解

  “你好,相关链接已通过手机短信推送到您的手机上,请及时登录人民调解平台在线签下调解笔录、和解协议……”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特邀调解员张超亮刚刚通过在线调解方式成功调处一起标的额600多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

  原被告签署了总造价近2700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后被告因拖欠600多万元工程款被原告诉至法院。由于标的金额较大,特约调解员张超亮拿到案件后,仔细查看了诉状,并审查了证据材料,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逐项核对工程款项,耐心细致做被告方的思想工作。后疫情来袭,调解员继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跟进,并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通过在线调解平台为当事人办理了调解手续,双方当事人均对案件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在线执行

  “不见面” 也能加快推进案件办理

  “刘某,申请执行人张某这边提出的和解意见已发到咱们的微信群里了,你看下是否同意?”日前,执行干警利用微信群视频聊天方式约谈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进一步推进执行和解工作。

  疫情突袭,外出执行受阻,执行干警在持续做好网络查控、委托执行等传统工作的同时,主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加好友、建微信群的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执行工作,加快推进案件办理。经过执行干警近些日子不懈的努力,该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意向,双方一致同意当天支付3万元,剩余的5万元将在12月底之前履行完毕。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累计网上立案967件,电子送达7013次,在线调解545件,网上开庭695件,网络查控254件,律师、当事人网上阅卷101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605件。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惠姗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