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15:10:49
来源:新华网

河南新蔡: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字体:

  新华网郑州8月12日电 炎炎夏日,行走在河南省新蔡县东湖水库景观带,满眼尽是怡人景色,树木郁郁葱葱,湖水碧波荡漾,水鸟翩翩起舞,岸上游人尽享亲水时光。

  看着眼前美好宜人的风景,市民禹鹏飞喜不自禁地说:“这里水清岸绿、空气清新。每天,我都会来湖畔散步休闲,放松身心。”

  禹鹏飞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得益于新蔡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擦亮生态文明底色,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民生福祉。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22年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显示,新蔡县6月份空气质量在全省县(市、区)城市中排名第一。

  据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新蔡分局局长曹志强介绍,今年上半年,新蔡县PM10平均浓度71微克每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47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131天,地表水质总体达标,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作为省级生态县,新蔡县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签订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切实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

  立足县城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该县聚焦“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全面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让城与水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踏访新蔡,一座城水交融、风景秀美、人水和谐、宜居宜游的魅力水城正以靓丽的新姿展现。

  擦亮生态文明底色,新蔡县还坚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开展“五美庭院”创建。目前,全县农村已清理整治垃圾堆5964处、坑塘1728个、残垣断壁1769处、“空心院”1626个,整治提升“四美乡村”示范村20个。(宋超喜)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