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9 08:58:33
来源:郑州日报

河南全面推进“西医学习中医”试点

字体:

  中医药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河南全面试点推进“西医学中医”项目,鼓励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促进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共同维护群众健康。这是记者12月8日从河南省卫健委获得的信息。

  培育中西医贯通的优秀人才

  据介绍,2021年,河南在全省中医医院普遍开展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的基础上,首次面向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试点开展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项目。旨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鼓励西医学习中医,提高中医药临床应用水平,培养一批掌握中医辨证论治、理法方药,能熟练运用中医、西医两种诊疗方法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西学中’是中西医结合发展和教育培训的重要一环,是强化中西医协同作用的有益探索。”在河南省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项目推进会上,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项目,旨在满足群众健康保障的需求,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和特长,保障临床用药安全,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各地要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融合中、西医优势,鼓励中、西医协同开展科学研究,组建中、西医协同实践团队,探索建立中、西医协作机制、会诊机制等。

  西医临床专业的执业医师或助理执业医师均可参训

  按照计划,此次河南省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项目实施,凡是西医临床专业的执业医师或助理执业医师均可参加培训。

  全省所有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为培训单位。我省将遴选设置有独立中医或中西医科室、重视中医药工作、具有较好的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为培训试点单位。为保证培训质量,培训试点单位实行动态调整。目前,全省除所有中医医疗机构外,已确认首批70家综合医院作为西学中试点医院。

  省卫健委要求,各地要加强管理、严格考核,组织开展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项目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组建稳定的师资队伍、加强师资培训,充分利用本地区中医医院、中医药院校等资源,保证培训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实施。

  “宽进严出” 考核合格方可结业

  按照规定,河南省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项目培训将通过集中学习、课外自学、临床实践等方式进行。分为一年期、两年期培训班两种。

  其中,一年期培训班培训时间为1年,参加培训者至少完成7门中医课程,总学时数不少于480学时,临床实践时间不少于3个月。两年期培训班,至少完成10门中医课程,总学时数不少于850学时,临床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

  为保障学习质量,培训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结业考核。平时考核含理论课程考试和临床实践考核。按照“宽进严出”的原则,省卫生健康委统一组织结业考核,不设合格率,只有达到相应中医药知识水平和能力标准,经考核合格的学员,方可培训结业。(记者 王红)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海霞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