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4 11:12:56
来源:新华网

少林寺将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字体:

  新华网郑州10月23日电(记者李文哲)新时代新技术正在使“涵盖形体方式、承载文化内涵”的数字“孪生”少林成为可能。近日,《少林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在河南郑州通过评审,少林寺将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中国禅宗由达摩祖师在少林寺创立,逐渐成为中国佛教的主要宗派。在少林寺这片沃土之上,中国禅宗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枝繁叶茂,高僧辈出,留下了极为丰富的人类遗产。

  “1996年少林寺就注册了郑州少林寺网络工程有限公司。”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开设域名、招聘人才,目前少林寺网站已经成为弘扬少林文化的“大百科全书”,但还是难以完全承载少林文化。

  据介绍,《少林文化大数据平台》立足少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价值,从历史传承、研究发展、内外协同三个维度,通过“四库、一平台、四中心、多保障”体系建设,打造少林“数据资产开发与利用、禅宗文化传承与传播、少林知识研究与发展、少林寺务管理与决策”四大支撑能力,努力建成具有少林文化特色的大数据生态系统。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平台聚焦大数据时代少林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问题,将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明确了少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任务,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释永信说,该平台的建设不仅是对少林历史的梳理、当下少林的记录,也将成为凝聚禅宗弟子的精神纽带。(完)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海霞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