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05:44:36
来源:郑州晚报

守护黄河,河南高院严打非法开采水资源等违法犯罪

字体:

  自去年9月1日起,将省内黄河流域10市44县(市区)、7个开发区的环境资源案件交由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集中管辖,26日,河南省高院召开发布会,通报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实施一周年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司法保护情况。并透露,在省委、省政府出台规划后,河南高院经过反复研究,出台指导性文件《关于服务保障<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的意见》,为规划实施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守护黄河做好司法保障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河南省高院进一步完善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加强黄河流域司法协作以及与检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联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依法支持黄河中下游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建设、废弃矿山整治、平原生态绿网和生态廊道建设,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开展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滩区居民迁建安置,严厉打击非法开采水资源、向农用地倾倒排放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固体废物、工业废水等污染土壤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以及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和重点遗址片区的司法保护,大力支持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建设和各类文化博物馆建设,服务保障黄河文化传承弘扬。

  一年来受理黄河流域环境

  资源案件870件

  发布会通报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实施一年来的审判工作情况。

  去年9月1日以来,铁路两级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共受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870件,审结707件,结案率81.3%。其中刑事案件176件,民事案件48件,行政案件622件,各类案件服判息诉率81.9%。案件类型涉及水污染、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野生动物、非法采砂采矿、非法养殖、空气和噪声污染、引黄工程、湿地保护、林地植被保护等具体的环境资源领域,分布于黄河流域各市、县、区。

  一年来,共巡回审判189案,占案件总数的21.72%。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努力发挥刑罚的综合治理功能。

  针对恶意非法排污、采矿、砍伐林木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坚决打击敢于触碰生态环境红线的犯罪行为,彰显法律权威,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7人,一年以上有期徒刑28人。针对一些因生态环境法律意识不强产生的轻微犯罪问题,按照定罪从宽、教育从严的原则,判处缓刑44人、管制拘役17人、单处罚金190人。记者 鲁燕 通讯员 赵栋梁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