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9 16:41:23
来源:新华网

贵州水城群福村:产业兴旺群众富

字体:

  新华网贵阳6月9日电 平坦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屋、辛勤劳作的村民、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群福村,处处呈现出一派幸福、和谐、美好的景象。

图为食用菌产业园研发中心。

  就近务工赚钱又顾家

  在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群福村的水城群福恒盛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内,工人们正手脚麻利地将食用菌原料进行装袋,传送带不时传出“哒哒哒”的响声,一袋袋菌棒经过传送带被送到灭菌箱进行高温消毒。

  “我家就住在附近,食用菌厂建成后,我就来这里上班,算下来,每个月也有3000元左右收入。”家住群福村庆脚组的刘毕飞一边动作麻利地将食用菌原材料装入培养袋一边说:“这个厂里的工人,大多数是附近的村民,家门口做活路,有这些收入很满意了。我们管理员以前也是在外打工,为了照顾家里娃娃老人才回来的。”

  刘毕飞口中的管理员名叫金敏,今年32岁的她也曾在外务工。“大家装食用菌原材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袋口拉平整,手要松点,不能把培养袋中间的口堵住。”金敏一边指导工人,一边讲述着她的经历:“之前在外面打工,每个月虽然有5000多元的收入,但刨除各种开销能寄回家的也不多,还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有一次,我与家里通电话,我儿子哭着给我讲‘妈妈,我不要钱,我要你回家陪我长大,我们少吃点饭,少用点钱就可以了’,这件事对我触动太大,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回来。”

图为刘毕飞在装食用菌原料。

  群福村是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定点帮扶村。2018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利用烟草行业的政策资源优势,联合水城区政府为群福村引进食用菌加工生产企业,建立了集制种、生产、循环、转化、研发和展示为一体的水城群福恒盛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落地群福村后,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培训机会,解决了当地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从广东回来之后,我发现村里建了食用菌厂。2019年1月,我如愿成为厂里的一名工人,过了半年左右,就成了菌菇质量管理员,工资从3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多元,对现在的生活还是非常满足的。”金敏笑着说。

  据悉,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投入生产以来,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极大程度上解决了村里产业发展受限的局面。“食用菌厂建成以来,年产食用菌菌棒1500万棒,能提供86个固定岗位,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80万元;带动本村农户务工1200余人次,人均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群福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技术员李明伟说。

图为有机肥加工厂外观。

  产业兴旺群众共富裕

  在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里,配套建设了1个有机肥加工厂,这也是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对帮扶水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之一。2020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依托烤烟产业、壮大现有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的原则,结合群福村实际,延伸产业链条,多次调研考察后,因地制宜在群福食用菌生态示范产业园内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实现了物料的生态绿色循环利用和各项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目前有机肥加工厂年产有机肥约5000吨,已经为群福村带来8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带动16名当地村民务工,实现村民务工收入36万余元。”群福村村支书张贵林说。

  熊仕富作为地地道道的群福村村民,受父辈的影响,对烤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从父母那一代开始,他家已经有20多年的种烟历史了。

图为熊仕富妻子曾敏群在整理烟柜。

  “今年我家种了30亩烤烟,现在老人负责种烟,他一边在食用菌厂上班一边和老人一起种烟,我就负责打理这个小店,平时卖一些烟、副食品,可以说是种烟开店两不误,每年收入基本都能达到30万元左右,邻村的人都羡慕我们有烟草公司帮扶嘞。”熊仕富的妻子曾敏群一边整理货柜一边说到。

  “2023年,我们将继续用好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对捐赠资金,持续开展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寨二期项目建设,帮助实施村寨规划、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庭院治理、村寨绿化等。同时,继续立足产业优势,发挥好烤烟主业、食用菌产业有机融合机制,助力农户增收,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群福村驻村第一书记冉清表示。

  2016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定点帮扶群福村以来,依托烤烟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群福村的产业更加多元了,交通更加便利了,村民生活更有奔头了,返乡创业的人增多了,村子里越来越热闹了,群福村也如它的名字一般,正朝着“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群体富裕”的道路前进,共同实现“幼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田仁财 钟以琴)

【纠错】 【责任编辑:吴雨 邓娴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