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8 17:23:39
来源:新华网

成贵高铁姐妹花的“台前幕后”

字体:

  新华网贵阳1月28日电 今年是成贵高铁开通的第四年,也是田美琪、田美欣这对双胞胎姐妹在该条客专线上工作的第四年。巧的是,姐妹俩的生日与成贵高铁开通还是同一天。

  作为毕节站的客运值班员,姐姐田美琪工作在“台前”。“今日旅客预计发送13000千人次,预计到达6000人次,列车交会时注意加强站台两侧旅客安全盯控,同时做好旅客在天桥的引流工作,避免漏乘误乘。”农历大年初五,田美琪和同事一早做好了准备。

田美琪(左)在解答旅客咨询。

  而另一边,黔西站综控室内,妹妹田美欣工作则在“幕后”忙碌。“右侧第三排第五个按摩椅处疑似有一个旅客遗留的黑色手提包,麻烦去确认一下情况。”节日期间,不时有旅客遗失行李,这样的对话时常发生。

  黔西站综控室内10余台电脑、电话、对讲机设备,全站200余个摄像头、50余块显示屏、50余个扬声器,都是田美欣的“管辖范围”。

  每天工作开始,她通过摄像头实时盯控站内的每一个角落,直至最后一趟列车驶出,各岗工作人员离开,确认站内无滞留旅客和行李后,她才会安心离开。

田美欣在综控室内查看设备。

  “学习勤奋踏实、工作认真细致、业务技能扎实”是身边同事对姐妹俩的评价。虽在不同的车站与岗位,但田美琪、田美欣却有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在去年全段客运技能比武中,姐妹俩分别拿下售票员第一、综控员第二的好成绩。

  “其实我们的铁路梦起源于我们的外公,外公是铁路列车员,一身笔挺的铁路制服,又帅又酷。”姐姐田美琪自豪地说。

  “是的是的,每次跑完车,外公带回来的不仅有新鲜好玩的趣事,还有各地的特产美食。”妹妹田美欣补充道。在身边榜样引领下,如今这对姐妹花正扎根铁路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发出耀眼光彩。(孙畅 陈明飞)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