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7 17:41:21
来源:新华网

半月谈丨贵州: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字体:

贵州: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半月谈记者 向定杰

  数字经济“井喷式增长”对贵州意味着什么?有人说,这带来了产业结构、开放格局、追赶信心等多层次的全方位重塑,构成了贵州赶超发展“黄金十年”的内在动能。

  从昔日脱贫攻坚主战场,到今朝奋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在闯新路过程中,贵州该怎样结合实际,重点突破,真正实现从抢先机到抢新机?

  夯实“算力底座”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入选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安新区是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来到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一排排机柜排列有序,运维人员正确保机房里的“数据大脑”正常运行。

  “东数西算”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战略。“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机遇。”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俞军方说,为有效承接战略落地,他们要布局更多的机房,扩充更多的机架、部署更多的服务器。

  AGV无人搬运小车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作。欧东衢 摄

  据介绍,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今年要启动项目二期建设,数据中心的机架将从目前的3000个扩容到近1万个。“我们决定拿出近15亿元企业自有资金,投入这期的建设。”俞军方说,目前他们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贵州与其他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网络直连,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将本地和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络时延缩小到10毫秒以内,把和京津冀、长三角的网络时延控制在20毫秒内。

  此外,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也已组建专班,积极到东部沿海地区开拓市场,进行专项招商。“目前和我们洽谈比较多的客户是影视公司,这些公司的存储需求量大。”俞军方说,随着国家推进“东数西算”战略,不少企业考虑到能耗指标、土地成本等因素,正在将目光放到西部来。

  围绕“数字新基建”,今年贵州提出实施数字设施大提升行动,加快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建设,力争全年大数据领域投资达到170亿元。为此,贵州将实施100多个重点项目,除续建收尾的以外,还要开工一批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另外,全省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在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新增5G应用场景200个,申报一批“东数西算”示范工程项目。

  布局高端产业

  作为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贵安新区正积极抢滩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开工建设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工程,恒力(贵阳)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产业形态日趋丰富。

  自2014年经招商入驻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来,东江科技有限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半月谈记者在该公司车间看到,数控机床、自动打孔机等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微矩形电连接器、新能源电连接器等产品不断成型。

  “产品是在这边转型升级成功的。”总经理张俊说,起初团队做好了3年不挣钱的准备,沉下心来搞研发,终于收获成果。目前,公司已向市场推出11个系列的自主研发产品,获得19项专利,被评为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我们研发改造生产设备时,没有直接用外面的ERP系统,而是自己研发,实现了低成本、高使用,既是开源节流,也避免了信息孤岛。”张俊说,目前正值生产旺季,每月有上百万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下一步还要加速开发市场。

  根据《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贵州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要突破3500亿元;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要达到50%左右;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

  为实现数字经济质量实现新突破,水平迈上新台阶,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表示,千方百计保持全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态势。

  工作人员在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机房内巡检。欧东衢 摄

  释放数据价值

  作为潜力巨大的新型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2015年4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在全国率先探索数据流通交易。

  为抢抓国家推动数据价值化新机遇,2021年8月以来,贵州不断抓顶层、建制度、定规则、育生态,组建了全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完成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重整。

  针对数据确权难、定价难,市场交易主体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共性问题,5月27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了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数据产品成本评估指引、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评估指引、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指引、数据交易合规性审查指南、数据交易安全评估指南、数据商准入及运行管理指南等一系列文件。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董事陈蔚介绍,目前交易所通过“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两大方向推动业务拓展,积极推动政务数据及社会数据多样化对接融合,以金融、气象、能源、通信运营商等行业为重点,深挖数据需求,逐个实现突破,形成数据产品上架,进场交易;同时大力培育第三方中介,对外提供法律咨询、合规认证、安全审查、争议仲裁、人才培训等配套服务,完善交易生态。

  目前,贵州在数据交易流通方面仍处于创新探索阶段。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刚表示,下一步,全省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逐步构建“数据供给有序、产业生态丰富、制度规则完善、交易场所规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六位一体”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争取把数据流通交易产业发展为支撑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

  (刊于《半月谈》2022年第16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