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4 19:42:39
来源:新华网

守卡防外溢 保畅为民生——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贵州交警

字体:

  新华网贵阳9月24日电(记者骆飞)9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贵阳市摁下“暂停键”。为有效防止疫情外溢,保畅抗疫民生需求,贵州省交警纷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坚守在重要交通卡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努力阻断病毒“外溢通道”,保畅民生需求“要道”。

  日夜连轴转保畅为民生

  疫情之下,进出贵阳市诸多交通要道均已关闭,针对其他地州市群众前往贵阳看病、拿药的现实需求,“90后”贵州交警曾星主动请战,增援环筑安保圈,守卡点、做保障,在确保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同时,最大限度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协助工作组迅速建立寻医问药机制。

  9月9日,曾星主动对接,积极打通清镇市精神病院急用药品绿色通道,及时帮助急需“救命药”的群众解决紧急就医和药品供应难题。

  同时,曾星还兼顾增援队伍运转保障工作,每日驾车500公里巡点保障,为增援队提供药物、疫情防控物资保障8次,并积极协助多家道路交通导航运营公司解决环筑收费站地图导航异常问题,努力保障增援队伍有序运转。

  9月13日,贵州省厅交管局民警潘越之与黔东南州公安交警支队接力运送“救命药”时,及时将紧急药品护送给病人,累计帮助10名群众购买到所需药物。

  坚守高风险地区解群众“燃眉之急”

  疫情之下,“90后”的贵州交警刘钦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火速驰援当时贵阳市疫情很重的花果园社区抗击疫情。在此期间,刘钦承担中、高风险封控区域夜间值守任务。

  在全力完成好日常勤务时,刘钦还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花果园多个区域居民们完成核酸、抗原检测1万余人次,并协助发放物资1.5万余份。

  在抗击疫情期间,“95后”贵州交警何凯峰,主动为增援队伍中年纪大、身体差的同志分担任务,曾连续5天单日夜间值守12小时以上,同样坚守花果园社区的他还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参与高风险封控区域管控、核酸检测和物资发放等,协助完成核酸检测3000余人次,发放物资2000余份。

  9月5日,何凯峰在花果园K区执勤点巡逻时,遇到群众求助急需将新生儿从医院平安护送回家,在严格执行防控政策要求下,他迅速对接当事人所在居委会,协助办好相关手续后,立即将新生儿和产妇安全送回家。

  除了贵阳市,毕节市织金县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主城区也实施静默管理。9月15日10时许,毕节市织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曾居勇驾驶警车在城区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时,一位中年女士急匆匆地上前拦住了警车求助。原来,该女士的租户王某即将临盆,因疫情管控,其家属都不在身边,现急需赶往医院。

  眼见孕妇满头是汗,随时可能分娩,情况十分紧急。民警曾居勇一边与房东将孕妇搀扶坐上车,一边联系县医院妇产科医生做好接应准备。“来不及了,现在必须马上接生。”在距医院还有3公里左右时,随行房东说道。听闻此话,曾居勇随即降缓车速。“哇~”的一声婴啼,一个可爱的新生命诞生在了警车上。

  随后,曾居勇立即将产妇送到医院。“谢谢你们,现在我和孩子都很好,母子平安。”难掩喜悦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民警曾居勇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疫情下的临时党支部显交警担当

  9月4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立即抽调局机关各业务处室相关负责人及民警共50人组成支援小分队,第一时间前往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疫情最为严重多个区域,参与到小车河派出所辖区各高、中风险区域封控点值守、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随后贵州省公安厅又于9月5日再次抽调50名领导及民警,组成第二批疫情防控支援小分队,分赴16个高速公路环筑安保卡点,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期间,两个增援组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为支援抗疫工作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时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民警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强的党性、用人民警察“四个铁”一般的精神、在抗疫一线用血肉之躯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目前,贵阳市绝大多数县区均已实施分级管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回顾“战疫”之路,贵州省各级公安交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夜以继日,守初心担使命,用勇毅和坚守,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为群众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