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3 17:21:43
来源:新华网

贵州长顺:全程机械化高效推动秋收秋种

字体:

  新华网贵阳9月23日电 近日,走进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平王大坝,稻浪翻滚、金穗舞动、机器轰鸣,收割机、旋耕机来回穿梭。为抢抓晴好天气,农机操作手们开足马力为群众抢收稻谷。

  “我们的机子收割每天最多时三十七八亩,最低也有二十一二亩,相当于100个人工量。”农机操作手赖诗旭一边操作农机一边说。

  作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和全省“稻油轮作”实施重点县,今年以来,长顺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依托农机合作社,推广全程机械化耕作,降成本、提效益,高效推动“稻油轮作”,保障粮油供给。

  “我家有两亩田,以前人工收割五个人要收割一早上,现在用机子收割才半个小时就好了,真的好。”付家院村村民刘青龙看着一袋袋金黄的稻谷,脸上满是笑容。

  今年以来,长寨街道通过组建农机合作社,从前期的育苗、插秧、施肥,到当下的收割,眼前上千亩的大坝里,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耕作。

  “全程机械化好,一亩田才100块钱就帮我们收割好了,我们农民种庄稼是越种越有兴趣、越种越有劲。”付家院村村民刘定勇说。

  为进一步提升机械化耕作效率,降低群众生产成本,长寨街道农机合作社有序调配农机具和农机手,共投入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等100余台,扩大了农机合作社的服务范围。

  “经过三个月的培训才能到田里操作,每个地方的田块都不一样,整块连片没有坎的基本上不需要楼梯,像这块坎高的就需要3.8米的楼梯。”赖诗旭指着眼前的田块说。

  “每台机械设备均配备一个操作员、一个辅助操作员,在机械作业前,我们的农机操作手都要到实地去勘察,确保作业安全、高效。”长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已程向记者介绍。

  在收完稻谷的田块里,一体化的旋耕播种机正在加紧作业,赶种优质油菜。旋耕播种机过处,同步实现翻犁、起垄、施肥、播种,提高耕作效率的同时,也让生产更加精细化。

  “我们今年总的要实施12万亩油菜种植任务,其中3万亩育苗移栽,9万亩油菜浅耕直播,油菜浅耕直播预计在9月25号开始大规模推进。”长顺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宗朝说。

  据了解,长顺县今年共种植水稻13.1万亩,目前已收割3万亩,预计产量可达6.16万吨。依托农机合作社,开展机械社会化服务进行机收,能节约40%以上成本。

  今年秋冬,长顺全县将完成油菜种植12万亩,通过实施“稻油轮作”,大面积推广油菜浅耕直播技术,预计产量1.536万吨,平均单产128公斤,较上年提升6.7%以上。(田华华 罗远鹏)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