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2 18:39:59
来源:新华网

最高检首例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万峰湖专案”作为指导性案例发布

字体:

  新华社贵阳9月22日电(记者汪军、刘奕湛)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作为指导性案例在位于贵州省兴义市的黔桂滇三省(区)万峰湖联合水上检察室正式发布。这是第一次采用“一批次一案例”的形式发布,同时也是第一次在办案现场发布指导性案例。

  2019年11月,最高检收到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经调查查明,万峰湖地处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接合部,水面达816平方公里,蓄水量达到100多亿立方米,是我国十大水库之一,其水质事关沿岸5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珠江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由于该地区污染防治工作滞后,网箱养殖无序发展,导致湖区水质恶化严重,整体水质在Ⅲ类或者IV以下,部分水质甚至达到劣V类。

  经综合分析研判,2019年12月,最高检决定基于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的事实直接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历时一年,通过办案督促整治,万峰湖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湖面非法养殖、沿湖岸线及干支流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水质持续好转。如今,碧波荡漾的万峰湖,均为I类或者Ⅱ类水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说,“万峰湖专案”指导性案例发布,彰显了公益诉讼检察在跨区划生态环境受损问题解决上的独特价值作用,同时对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直接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的运用以及检察机关以办案为中心推进诉源治理等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自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8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0.2万件,其中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案件35.3万件,在公益诉讼案件中占比超过50%。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