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16:31:39
来源:新华网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贵州小伙石学念的篮球之路

字体:

  新华社贵阳6月23日电 题: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贵州小伙石学念的篮球之路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

  参加完学校的毕业典礼,石学念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句号。这个曾多次被网友广泛关注的“摆摊的篮球少年”,踏上了人生的另一段旅程。他曾受邀在毕业典礼上登台表演运球,但因膝盖有伤而未能成行,这让他感觉有些遗憾。

  今年21岁的石学念出生于贵州省镇远县的一个小山村。去年1月21日,他系着一条红围裙,在自家杂货铺旁的空地上练习运球,动作连贯、娴熟,结果因为地面湿滑不慎滑倒,这一幕被他的朋友用手机录了下来。

  石学念觉得自己滑倒的样子有些搞笑,便把这个视频发到了短视频平台上。意外的是,这个视频走红网络,他被网友称为“摆摊的篮球少年”。石学念就这样站在了聚光灯下,曝光量增加后,他开始接到各种比赛和活动的邀请,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正当一切向好时,一场意外却给他的篮球生涯按下了暂停键。去年5月4日,他的膝盖在一场篮球赛中严重受伤。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为了养伤,他谢绝了很多比赛和活动邀约,批评和质疑的声音接踵而来,有网友说“篮球少年不过如此”。

  这并非石学念第一次遭受质疑。他身高不高、体型瘦弱,从接触篮球时起,“你那么瘦,又不高,能打好篮球吗?”这些质疑声就与他如影随形。面对批评和质疑,涉网不深的他还是有些不知所措,甚至会觉得委屈和难受。

  “他们不了解我,为什么那么评价我?”石学念有时会忍不住这样想,那些声音曾让他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失眠。为了让自己重拾信心,他失眠时会看很多喜欢的球员的视频,学习他们如何战胜质疑、走出低谷。

  “过去一年里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跟质疑和伤病做斗争。”石学念说,慢慢地,他将批评和质疑转化为动力,坚持进行康复训练。不能跑跳,就坐着练习运球,保持手感。

  他的坚持和努力在今年4月得到了回报。在当月末的一场比赛中,终场前2秒,石学念突破对手的包夹,接球后顶着防守球员出手干拔三分,球打板入筐。球进哨响,他帮助球队绝杀对手。

  奔跑、呐喊、高高跃起……进球后的石学念无比兴奋,队友也冲上前将他围在中央。“我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很疯狂的事。”他说,看见球进的那一刻,他心中压抑已久的情绪得到了释放。

  现场视频被发布到社交平台后,引得无数网友点赞,有网友评价石学念“脖子以下全是心脏”。

  靠着这记高难度绝杀球,石学念再次走红网络。比起以前,他已经能够更理性地对待褒扬、质疑和批评。在他看来,网络是把“双刃剑”,要享受它带来的荣光,就要承受它带来的压力。

  离开校园后,石学念打算做篮球自媒体和青少年篮球培训。“篮球是我成长的动力,一直指引着我前进,我想把从外面学来的本领,教给更多人。”

【纠错】 【责任编辑:吴雨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