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8 16:21:25
来源:新华网

贵州毕节:交通巨变助力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字体:

  新华网贵阳1月8日电 飞雄机场通航线路不断增加,成贵高铁动车飞驰而过,高铁穿山越壑,公路纵横交错……磅礴乌蒙,曾经出门全靠走,如今,高铁、高速公路、机场形成了立体交通网络。交通的巨变,让贵州省毕节市的丰富物产、特色文化等走出大山,让游客走进毕节,也让越来越多的发展要素汇聚毕节,助力毕节经济腾飞发展。

  天堑化坦途 串起群众致富路

  坐落于乌江源百里画廊的化屋村,山清水秀,碧波荡漾。

  何兰是黔西市化屋村村民,也是一名农家乐负责人,日常经营管理农家乐、干农活、刺绣和蜡染。她目睹了化屋村的发展变化,更亲身感受到乡村公路带来的便捷。

  “路越修越好,我们村发展也越来越好。”看着家门口宽阔的柏油马路,何兰难掩笑意。2007年,进村入户的公路打通后,她开了自己的农家乐。如今,生意一年比一年好,2021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营业额60余万元。

  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势头强劲,群众生活日新月异。2021年,化屋村累计接待游客近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5亿元,被纳入“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化屋村旅游产业的火热,成为毕节交通巨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的缩影。

  要致富,必先修路。1988年,毕节试验区建立后,交通建设成为头等大事;1993年,毕节修建了从毕节城区到大方县归化长17.5公里的“志气路”;2002年,贵毕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2013年1月1日,遵毕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毕节实现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15年10月22日,厦蓉高速织金至纳雍段正式通车,毕节提前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2021年10月1日,威宁至宣威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天堑变坦途,一条条公路串起了群众的致富路。

  银翅+“穿山甲” 助力毕节高速起飞

  飞北京、上海、杭州、澳门……2021年,化屋村的彭艺成了村里的“空中飞人”。

  37岁的彭艺从小跟着长辈学习蜡染刺绣,是黔西市苗族蜡染非遗传承人。参加国际性展会、开设扶贫车间、成立工作室、开直播……彭艺带领化屋村60余名绣娘让蜡染刺绣产品远销北上广等地。“以前我们要走‘手爬岩’才能通往外界,现在我们有各种通往外界的交通方式,发展了产业,过上了幸福生活。”她说。

  2013年,飞雄机场建成通航,毕节人、毕节特色产业也得以“飞”出大山;2019年12月,成贵高铁建成通车,毕节形成了大进大出的立体交通格局,将川南和毕节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吸引八方来客。

  在紧邻毕节高铁站和杭瑞、东清(黔大高速公路东关至清丰段)等高速公路的毕节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一条条笔直宽敞的大道纵横交错,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电子信息(大数据)等产业生机勃勃。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63家、中小企业189家。

  同时,毕节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得以“走”出大山,水能、太阳能、风能变成电能向外输出,拉动了经济的发展。

  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让毕节的经济发展正不断“加挡提速”。

  “十三五”以来,毕节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数据显示,成贵高铁毕节段通车,铁路运营里程达53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16公里,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乡镇100%通油路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1.12万公里、“组组通”硬化路1.46万公里;飞雄机场直飞21个城市,通达134个城市。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毕节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接下来,毕节市将抢抓贵州省交通强国试点机遇,加快织密高速路网,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建设管护,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深入推进六威昭高铁、纳赫高速、威宁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重要节点。(蔡连素)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昌馀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483